网易体育

衢江流传一句话:用水开车都想到“请你来协商”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衢江流传一句话:用水开车都想到“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于盛 徐月高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中午时分,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泉井边村,村民陈耀珠拧开了厨房的水龙头,哼着小调、洗着碗筷。自去年家里通了自来水后,陈阿姨的心里一直美滋滋的。用她的话说:“自来水真好啊,好到一刻都离不开它!”

这份满满的幸福感来自衢江区政协推动“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共同富裕的履职成果。

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衢江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存在用水难问题。去年7月,区政协聚焦这个民生难点,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会后不久,位于衢江西南部的泉井边村便接通了自来水管道,陈耀珠家如愿用上了自来水。

此外,在区政协的持续助推下,一条专供衢江北部群众、直径为600mm的供水管网也于去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覆盖云溪、周家、杜泽、峡川4个乡镇。

“在家用水想到‘请你来协商’,出门开车也想到‘请你来协商’。”提起“请你来协商”,云溪乡希望新村党支部书记吴小刚有说不完的话。

希望新村是一个移民安置村,有1200多名村民。近年来,随着家用汽车的增多,村里停车难、停车无序等问题突显。

去年74日,区政协把“请你来协商”搬进了村里,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等围坐一圈,聚焦“停车位建设”开展协商。相关部门对大家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会后立即规划开展具体工作。目前村内共建设停车位386个,有效满足了村民停车需求。

“在‘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影响下,我们村的‘协商文化’也日益浓厚了。瞧,那就是和合亭,村民更习惯称为议事亭。”顺着吴小刚手指的方向,只见一座凉亭被草坪环抱,亭子两边柱子上写着的“众人的事情 由众人商量”惹人注目。

“如今,村里建设发展碰到一些急难事,村民们就会在这个亭子里沟通讨论。”吴小刚介绍,通过区政协的帮助,希望新村还创新探索了包含“提、议、决、做”在内的“四步网格协商”工作法,为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在衢江,由“请你来协商”引出的类似生动故事还有很多。

去年5月,区政协围绕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会后,区委区政府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全力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就在上个月,大洲镇沧州村卫生室在村民们的翘首以盼中掀开了“红盖头”。

和沧州村卫生室建设一样,太真乡王家山村的发展也处处散发着“政协味”。“建公园、建古道……这些金点子就是区政协委员王昱哲、叶利祥、陈曹敏等在‘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提出来的。”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富说。

在距离王家山村20多公里的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机、智慧云药房、无人超市……满满的“科技感”迎面而来。在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背后,有衢江区政协的一组履职数据——自去年9月以来,围绕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6次,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等8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政协主席杨苏萍表示,接下来,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组织开展好“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以履职实效践行责任担当,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