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鹿城政协“请你来协商”有乡愁有点子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鹿城政协“请你来协商”有乡愁有点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子雨 朱婳婧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一直以来,江心屿都是温州的文化地标和市民的乡愁记忆之地。如何更大程度展现江心屿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日前,温州市鹿城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绽放千年文化 领略孤屿魅力”活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对话,为绽放江心屿千年文化魅力添助力、聚合力。

会前,大家登岛进行考察。据悉,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是全市瓯江沿线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东园改造提升工程自20195月正式进场施工以来,通过深度挖掘,江心屿所拥有的文化唯一性、景观唯一性、功能唯一性逐步得以呈现。目前,西园设计方案也初显成效。如今的江心屿迫切需要激活沉睡千年的文化古脉,重新绽放自身“中国诗之岛、东方佛之屿、世界古航标”的古老魅力。

“江心屿改造提升后绿化好、布景妙、人气高,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个性化、特色化要进一步凸显。”江心屿改造提升专家顾问委员会负责人王超俊建议,通过技术化手段彰显江心屿的古老韵味,同时,把散落在全岛各处的文物适度规划集中、归纳展示,让市民看得见古老、品得到古韵。

“从小客人来,总是要带他们去一趟江心屿。”会上,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地方文史专家沈克成表示,江心屿是温州人最深刻的情感记忆,因此,在江心屿的文化植入过程中,一定要万分慎重,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特色鲜明,要秉持成熟一个植入一个的原则,精雕细琢做好江心屿文化建设。

与会人员广开言路、踊跃发言,刘周晰、潘一钢、金丹霞、孙金辉、黄培量、刘旭道、林锋等专家学者和褚坚、方岚、李叠、吴培军、金纬等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把文化呈现出来,把丰富的历史展示出来,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听取发言并积极回应。

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表示,要进一步彰显特色,紧扣温州第一文化地标的发展定位,做足“文化”“孤屿”“亲水”三篇文章,最大化呈现江心屿的特色和亮点。要进一步注重品质,坚持以人为核心,系统谋划、全盘考虑,做好建筑、配套和业态的品质提升工作,综合提升江心屿的品味和质感。要进一步集聚人气,围绕名人、名诗、名事等讲好故事,聚焦节庆办好活动,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宣传,全面提升江心屿曝光率。

区政协主席徐强说,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为打造让市民眼前一亮的文化孤屿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要深入谋划,充分吸收此次会议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切实予以推进落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