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桐乡这场关于大运河的“请你来协商” 市委书记点赞“四个好”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桐乡这场关于大运河的“请你来协商” 市委书记点赞“四个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刘佳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风雅桐乡

因水而兴

悠悠运河水

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桐乡人

如何讲好千年运河的“桐乡故事”,答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桐乡答卷”?日前,桐乡市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委书记齐力与政协委员、文化界人士代表共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会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实地调研运河桐乡段沿线。会上,大家观看了“桐乡·运河”视频短片,听取市发改局情况介绍。委员们点赞市委市政府为“重现运河风光,重拾运河记忆”所作的努力,并围绕千年运河的未来集思广益,献上金点子。

“乌镇香市、河山蚕花节、高杆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底蕴厚重,也留下了说不尽的运河故事。”从小在运河边长大的沈伟委员谈起大运河如数家珍。他呼吁加快对运河民风民俗、传说故事、传统技艺等的系统性研究发掘,形成桐乡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库,原真性保护历史遗存,恢复一批名人故居,把散落在运河沿线的文化遗存串连起来。

田正国委员深表认同:“现在很多古镇都长得差不多,要用好运河文化,以文化为魂,发展不一样的运河古镇。”

从古至今,大运河都是桐乡重要的经济文化“大动脉”。金枝叶委员认为,运河保护不应只是静态的保护,更应重视功能延续和合理利用。她建议对部分运河支流航道进行升级,治理散落小码头,建设现代化、环保型港口集中作业区,同时建立运河驿站水上服务区,为水路运输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区域综合运输系统建设。

“让运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是我们桐乡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陆冬英委员动情地说,要坚持保护优先,持续强化源头管控和动态水质监测,持续抓好面源污染治理和主要支流、小河浜整治;整体设计运河沿线立面,科学规划两岸绿道、健身步道、骑行车道,努力打造大运河生态建设示范段。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谢伟锋委员认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打造集桐乡特色、数字为先的县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

文化界人士代表王士杰对运河历史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他关于恢复修建“皂林驿”“宗扬庙”“南巡大营”等若干古迹的想法引起了在场委员的深深共鸣。

大运河是桐乡人

心目中的母亲河

本次协商活动得到了

群众的广泛关注

市委书记齐力以“选题好、平台好、发言好、氛围好”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委员的高质量建言是源于“用情深、调研深、思考深”,全市上下将以认识为要、以规划为纲、以环境为基、以文化为魂,用充沛的信心、担当的决心、坚韧的恒心,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好,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市政协主席蒋惠玲表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积极建言、全力助推,阐释好、解读好大运河文化,为共绘运河桐乡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