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围坐吴昌硕大师铜像前,安吉政协“请你来协商”开始了……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围坐吴昌硕大师铜像前,安吉政协“请你来协商”开始了……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 袁媛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昨天

安吉吴昌硕纪念馆

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围坐在大师的铜像前

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

......

这是由安吉县政协组织开展的“提升吴昌硕纪念馆文化阵地功能”微协商活动。县政协主席赵德清与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吴昌硕大师的铜像前,一边“零距离”感受昌硕文化魅力,一边为吴昌硕纪念馆的提升与发展建言献策。

吴昌硕是从安吉走出来的近代艺术大师,诗书画印齐绝。吴昌硕纪念馆新馆于2014年开馆,是展示吴昌硕艺术的重要文化阵地。为更好地突出展示吴昌硕艺术成就,县政协将文化界别议事厅微协商活动设在纪念馆内。

吴昌硕纪念馆馆长王青云委员首先发言,他介绍了纪念馆近年的运行情况,建议要完善展厅展陈内涵,突出昌硕艺术成就,提升纪念馆文化阵地功能。

“艺术大师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是最好的社会文化教育资源,建议在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上下功夫。”白锡军委员提出,通过开辟第二课堂教育实践、谋划研学路线文旅活动、统筹资源推动多馆联动,进一步发挥吴昌硕纪念馆的文化教育作用。

如何提升纪念馆与吴昌硕艺术文化影响力的匹配度?朱敏委员说:“要增加作品展陈数量,提高作品质量,推动纪念馆规模化、专业化、艺术化发展,建议通过示范基地创建、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昌硕文化艺术影响力。”

协商会还邀请了吴昌硕曾孙、苏州职业大学艺术系原主任吴民先。今年已经83岁的老人在谈到吴昌硕时饱含真情:“吴昌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很大,我非常骄傲。我认为展馆要突出他的艺术成就,把他诗书画印四方面的杰出成就融为一体,把内容丰富起来,提高展陈水平。”

中国美院教授、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炘认为,吴昌硕是中国近代诗书画印第一面旗帜,现在展馆的陈列内容很广,但在诗书画印方面的主要艺术成就展陈不够突出,建议要扩大版面、突出重点、及时更新,加大专业研究人员引进力度,把昌硕文化艺术成就准确、生动、鲜明地表达出来,靠展品说话。

吴昌硕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从纪念馆展陈内容调整、数字化提升纪念馆设施设备、加强文旅融合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这样的协商会多多益善,大家的意见我们会好好消化、好好落实,围绕提升昌硕文化艺术成就,努力在高度、宽度、深度上做好文章,把大家的呼声变为现实。”针对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做出积极回应。

县政协主席赵德清表示,要深入挖掘昌硕文化内涵,在展陈上充分体现艺术性和文化性,把纪念馆建成一流名馆,彰显文化地标作用,打响昌硕文化品牌;要突出昌硕文化艺术成就主题主线,提升纪念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功能,努力实现“专业性建馆、开放式办馆、高效能用馆”;要讲好昌硕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传播力,为共同富裕精神富有发挥积极作用。安吉县政协将认真梳理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县委县政府参考,助推吴昌硕纪念馆文化阵地功能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