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为了一把“富民伞” 上虞“请你来协商”“书记论坛”合体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为了一把“富民伞” 上虞“请你来协商”“书记论坛”合体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冯楠 陈荣力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绍兴市上虞区有18个伞业专业村,1400余家制伞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如何让这把“富民伞”在助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力?近日,在上虞区崧厦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的牵线下,区政协“请你来协商”与崧厦街道“书记论坛”活动首次“合体”,共同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脉开方。

“要着力提高年轻人对行业成长空间和自身技能提升的预期。”区政协委员、浙江友谊菲诺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菲介绍,他们的“菲诺商学院”从今年起将打开大门,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和广大村民开课,从技能培训、技术创新、新零售创业平台等多个维度推出培训和孵化项目。

“直播带货是条新出路,关键要帮助解决好运营团队和直播场地。”伞业专业村新下湖村党总支书记胡九英聚焦电商直播,将其一年来的观察和思考托盘而出:村内伞企和个体户将近90家,试水直播的有5家,做得比较好的日成交额将近3万元。她建议,联合当地青年人才和高校师生团队,解决人才缺乏问题,筹建共享直播间,打造区域品牌,减少企业投入压力。

围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导致企业招工难,来自浙江海洲伞业有限公司的黄瑾委员提出,各制伞企业可将缝制等业务更多地外发到村里,吸引赋闲老人和妇女;政府部门和企业也要加强与各类职业学校合作,让更多的职校生来制伞企业就业。

伞业专业村蔡林村党总支书记朱尧龙就发挥好村级商会作用,推动企业解难、资源共享以及基层治理提出新思路。伞业专业村吕家埠党总支书记吕灿良对发展村级产业园项目满足伞企发展需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大家分享了思考和建议。何夏寿、陈秀春委员立足当地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创新融合,助力伞城打响“文创牌”提出建议和举措。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有了产业这个主心骨,人才、科技、文化、资源都可以集聚起来,富民强村就有了落脚点。”崧厦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松说,自启动伞艺小镇创建以来,崧厦伞业也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这次‘合体’协商,让我们听到了更多来自委员、企业、乡村的真实声音,既是接地气的深思熟虑,更是重实践的真知灼见。”

区政协副主席蒲伟明表示,把政协“请你来协商”和街道的“书记论坛”合为一体共同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脉开方,形式新颖,契合现实诉求,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拉近政协委员与基层干群距离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希望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上,大家能进一步齐心聚力,谋新谋细谋实谋深,为乡村振兴贡献委员智慧,提供上虞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