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请你来协商”聚焦“共同富裕”兴起热潮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请你来协商”聚焦“共同富裕”兴起热潮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石月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既是信任,更是责任。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全省各地政协以“请你来协商”活动为载体,兴起一波波聚焦“富”之文章、“裕”之要义的讨论热潮。

坚持先富带后富模式

“以大下姜模式为主的乡乡融合经过几年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复制推广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为此,我们需要健全的是大下姜模式复制推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421日下午,淳安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从培育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态制造业、做优生态特色农业、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城乡环境、助力强村富民等角度,深入探讨共同富裕的路径、模式和方法。各相关职能部门当场一一回应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提出行动计划。你来我往的互动交流中,“坚持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思路和举措愈加清晰。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涵养安吉文化气质,提升精神文化产品供应体系仍然有大空间。”在安吉县政协日前召开的“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请你来协商”活动上,程剡委员呼吁,进一步完善县“四馆一院”建设、构建安吉县文化基因库,提升全民精神上的共同富裕。

今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吉县政协课题组正式启动“推动共同富裕”课题和“请你来协商·书记委员面对面”活动筹备。3个多月来,课题组成员围绕主题认真学习策划,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县发改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回应。此次活动采用现场视频、图文同步直播形式,社会参与面广,数百名网友参与线上留言,网民浏览量达26.7万人次。

探索乡村版未来社区创建

“要树立联盟意识,首先在思想上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比如说可以从文化层面把各个片区串联起来,其次是成立交通联盟,比如说用‘小火车’的概念,把几个片区联系起来。”“尽量让每个单独的业主能够有收益,也能够让我们所在村的村民有收益,才能全面实现产业上的振兴。”近日,“学党史 践使命 助力共同富裕——浦山乡村未来社区创建大家谈”“请你来协商”活动在衢州市詹家镇浦山村泉井垄议事广场举行。

浦山乡村版未来社区是纳入衢州市第二批未来社区创建的试点之一,大家围绕产业发展、公共交通、数字赋能等内容,纷纷为浦山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出谋划策,现场气氛一片火热。詹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仔细梳理各方意见建议,让协商意见落地见效。

发挥乡贤重要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乡贤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乡贤要在共同富裕中发挥作用,需要有好的平台、好的载体。”524日,来自桐乡市凤鸣街道的政协委员、乡贤代表、镇村干部会聚一堂,围绕“如何搭建服务乡贤平台,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致力共同富裕”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高速公路服务区产业作为凤鸣街道的一大特色,可以通过组建协会等方式更好地发展壮大产业,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桐乡市大通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千委员建议。“我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新乡贤。我们做好主业,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是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推进共同富裕应有之举。”浙江方圆聚合纤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龙委员表示。为乡贤搭建更多更好载体,让乡贤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子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与会人员中形成了共识。目前,凤鸣街道已组建乡贤联谊会以及11个村(社区)的乡贤参事会,联络各界乡贤人士425名。

据介绍,2021年,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协共计划开展“请你来协商”“6+X”中“6”的活动640场,其中近20%的议题是关于共同富裕,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凝聚广泛共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