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六一”儿童节临近 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送出“大礼包”_请你来协商_网易体育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六一”儿童节临近 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送出“大礼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陈敏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西湖区有哪些婴幼儿成长驿站,怎么联系?婴幼儿健康养护,有什么疑问?托育机构如何备案?……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最新上线的“神器”——浙里办APP“七彩优童”服务模块中找到答案。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为了更好地关心呵护儿童这一“最柔软的人群”,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行“坚持协同推进,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请你来协商”活动。区卫健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今年提案办理成果之一、刚刚在浙里办APP上线的“七彩优童”服务模块,与会者不住点头称赞:“作为献给‘六一’儿童节的礼物,诚意满满!”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补齐“幼有所育”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517日召开的杭州市“民呼我为”大会上,幼育服务被纳入必须攻坚突破的十大难题之一。

今年初,区政协综合文教委和裘海波委员相关提案建议,将“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课题列入全年重点工作。3月份以来,区政协主席叶泽、副主席马冬娟带领课题组先后到4家托育机构实地考察,召开调研座谈会7次,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300份。

调研发现,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幼有所育”工作正逐步向“幼有善育”稳步推进,但也面临着配套政策滞后、供需矛盾突出、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截至202012月,西湖区0~3岁婴幼儿有22407人,但全区73家托育机构总托位数仅3877个。

带着深入调研的成果,“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托育机构和家长代表,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调查显示,64.3%的家庭选择收费3000元以下的托育机构,说明大部分家庭更愿意去普惠型的托育机构。”作为重点提案《关于推进西湖区0~3岁幼托服务的建议》领衔委员,裘海波委员建议,规划建设含托班的幼儿园,或者鼓励存量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延伸办托班。

区教育局负责人回应,将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向下延伸,支持公办幼儿园在确保满足3~6周岁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的同时,努力拓展托班资源。同时,支持部门办幼儿园继续开设托班。

“婴幼儿是最柔软的人群,需要得到最好的保护。”夏家品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家长选择托育机构的第一因素是“师资素养和资质”(69.7%),建议完善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准入标准、常态化监管及技能素养提升机制。

区人社局负责人回应,将多方面推进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技能素养提升:与区卫健局、商务局协同推进项目培训;引导三替集团、巾帼西丽集团等企业组织相关技能大赛,以赛促培、以赛强技;拓宽保育员、育婴员等职业(工种)的评价渠道。

“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审批备案的一站式联办,方便托育机构办事。”“我局将靠前服务,加强审批窗口联动,提高指引效率。”

“建议在产业园区,建设象海康威视那样的嵌入式幼托园。”“愿意承担社会责任、作出贡献的企业,可以直接和我们联系。”

……

针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送出了更多大礼包。

“调研深入,建议中肯!”副区长钱志清表示,将把协商建议纳入后续的相关文件中,摸清底数,加大服务和监管力度,推动全区托育机构更加规范、更加优质。

“部门、镇街要通过提案办理,促进这次协商成果落地!”叶泽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起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使命;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推进相关政策落细落实;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广泛汇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使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成为全区幸福宜居的“暖心事”、招才安商的“软环境”、提升城市能级的“助力源”。

协商会后,与会人员通过扫码,对部门回应进行满意度评价。区政协将对此进行统计并反馈相应部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