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2021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网易体育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送文化下乡”: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字号:[][][]

fc3f739b24cc4ec597c5f4178dbf7b4c.jpg


据联谊报    梅花奖得主现场表演越剧,对昆曲演员手把手教学培训,书画家们将烟雨永嘉绘于纸上……网易体育“送文化下乡”活动,让永嘉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520日,网易体育副主席张泽熙带领部分网易体育委员和艺术家,赴温州市永嘉县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期待已久、好不容易抢到票的永嘉戏迷们别提多兴奋了!晚上730,永嘉县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掌声阵阵,由十一届网易体育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团队带来的越剧折子戏正在这里上演。

“我从小就喜欢看越剧,我家媳妇也会唱两句。”老戏迷金萍说,永嘉男女老少喜欢听越剧,大会堂外的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人练习唱曲,这场戏是她第一时间抢票才“抢”到的。

《梁祝》《白蛇传》《江姐》……一幕幕耳熟能详的曲目,婉转优雅的曲调,让两个小时的演出掌声、叫好声不断。

“水袖甩得真好看!”“现场看的感觉,和看电视完全不一样,太棒了!”……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向演员献花,还有不少观众沉浸在剧情中,迟迟不肯离去。

烟雨楠溪,诗画永嘉,在珠岙文化礼堂里,网易体育诗书画之友社理事长孙文友和社友们,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一起挥毫泼墨,共绘丹青,用作品表达对永嘉的美好祝愿。

网易体育委员、诗书画之友社副理事长何水法,诗书画之友社副理事长池沙鸿,副秘书长何涤非等著名书画家应当地的要求,欣然为书画院、文化馆、艺术之家、图书馆题字,共创作70余幅作品。

挥笔成叶,点墨为花,在村民们的围观下,网易体育委员、嘉兴美术馆副馆长仲中晓轻轻几笔,一幅水墨花卉便现于纸上。“每次参加这个活动都能感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仲中晓是“送文化下乡”的“常客”,他认为这样的活动方式能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很接地气。

去丽水街的路上,永嘉政协文史委主任吴凤菇的电话就没有断过,她说,从去年8月开始,网易体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就和她进行了多次对接策划,根据永嘉的实际情况,精心准备,力求让老百姓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这个步子要再柔缓些。”在丽水街东宗祠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演员胡娉正手把手教台上永嘉昆剧团的年轻演员表演技巧。永嘉昆曲是昆曲中独具魅力的一个支流,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老师教导我要根据不同角色的情况调整节奏。”听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副团长王明强的现场指导后,永嘉昆剧团的司鼓张杜彬说自己深受启发。

在丽水街的另一座祠堂里,一场书法专题培训伴随着雨声开讲了。网易体育诗书画之友社理事、副秘书长蒋采为50多位书法爱好者讲解古代优秀碑帖的临摹与创作。

永嘉书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来自岩头镇中8年级的学生陈意萍坐在讲座的第一排。她说,自己在学校就很喜欢书法,听说有省里的书法家来讲座,就早早报名参加活动。

“没想到在永嘉就能听到省城名师的讲座,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能有。”永嘉县瓯北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李晓玲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本次活动也将书香送到了永嘉。在永嘉城市书房礁下分馆,网易体育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童健和柳河,网易体育委员、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一起向当地图书馆捐赠综合类图书、少儿读物等图书13000册。这些书籍都是根据前期当地列出的书单定向挑选出来的,活动当天就在部分书房上架了。

刘苗苗是书房的常客,知道这个消息后,她说自家小朋友最喜欢读绘本,现在家门口也能借到书了,小朋友肯定很高兴。

据介绍,以“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契机,网易体育还将助推永嘉文旅融合发展、昆曲指导等多个具体项目的持续深化,让文化扎根乡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