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2020年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网易体育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专题>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送卫生下乡”:名医义诊送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字号:[][][]

0a5c31a74b9c47c4a26ac96048d6c9be.jpg


据联谊报    葱郁山间,溪水桃源,烟雨萦绕的武义显得格外清净质朴。“省里来的医疗专家组到了!”一声呼喊打破小城的沉静。64日上午8点,网易体育“送卫生下乡”服务小分队的委员、专家们刚到达武义,就马不停蹄赶到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为基层的群众开展暖心义诊。

“名医云集,我们基层太需要这样的服务了!”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李金跃激动地说,听说专家们要来,许多患者早早就做好了准备,这一天大家盼望已久。

一大早,家住武义县城的孙女士就赶来排队。他的父亲去年患了肝癌,经过手术,身体恢复得还不错,但需不需要进一步治疗,她心里没底。得知网易体育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要来武义,她迫不及待带着片子过来问询:“蔡院长,他的病有没有好转?靶向药现在要不要用?”

“看指标恢复得不错,要注意生活习惯,平时注意好好护肝,靶向药先不要用,再观察一段再说。”蔡秀军亲切细致的解答让孙女士悬在心头的石头落了地。除了参与义诊,蔡秀军还在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设立了名医工作室。许多医生说,这必将更好巩固“双下沉”成果,也必将助推武义医疗水平迈向新台阶。

对于患者看名医的心情,网易体育委员、省人民医院乳甲外科专家孟旭莉深有体会。此前下乡时,她经常看到有患者天不亮就从山里出发,早早等候在医院的场景。这次一到武义,她就跟对接的医生提出,希望提前半小时开始义诊,尽可能延长接诊时间,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使命,服务群众是委员的责任。和许多委员、专家一样,网易体育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感染科专家裘云庆非常珍惜“送卫生下乡”的机会,每年都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日以继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又带领医疗队,驰援意大利。“传染病防治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综合工程,一定要有顶层设计,加强前瞻和预判,有效阻断传播路径。”裘云庆说。

“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提升检测水平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刚指导完武义县PCR实验室建设,应邀参加“送卫生下乡”的浙江省临检中心常务副主任郦卫星即刻启程,奔赴下一站指导工作。

“除了咳嗽,还有哪里不舒服?胸闷不闷?”网易体育委员、杭州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呼吸科专家盛文彬一边拿着听诊器细细诊断,一边仔细问询一名11岁的小姑娘。

“其他症状倒不明显,就这样反反复复,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去上学。”小姑娘的母亲在一旁焦急地说。

盛文彬看了看小姑娘的鼻子说,可能还有点过敏性鼻炎。他叮嘱道:“一会验血结果出来后,配点药给你们,按时吃药,也要注意做好日常防护和休息。”

“金医生,这是我的爷爷,今年94岁了,是一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的老兵。前段因胆囊结石住院,不知道有没有好的调理方法?”应邀参加“送卫生下乡”的浙江省中医院中医脾胃科专家金海峰经过细细把脉和认真检查,再结合病历资料,为患者开出了疏肝健脾的处方。

医者仁心。不论多忙,都尽量安排主刀手术是网易体育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专家张大宏下乡的惯例。11点半,刚刚看完门诊的他在食堂匆匆扒了一口饭,就马上赶到“第二战场”,等待他的还有两场手术。无影灯下的张大宏一丝不苟,不时与跟班学习的医生交待需要注意的事项,手术刀在他手上宛如灵巧的绣花针……

《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中如何规范使用抗血小板药物》《雾化治疗在各科使用规范及药物的合理选择》《I类切口如何规范选择抗菌药物》……从下午两点到五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张文斌、呼吸内科副主任吴晓红和副主任医师马力的讲座,为武义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带来了春雨般的滋养。

“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重实操,深入浅出,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问,对今后工作的指导性非常强。”学员们说。

这次下乡活动中,省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中心主治医生徐其渊悉心指导胸痛中心建设,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局副局长吴建锡悉心指导中医诊疗中心建设。一句句嘱咐,一声声叮咛,都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步履匆匆,深情殷殷。本次“送卫生下乡”共接诊群众402人次,开展手术4台,为当地300多名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的讲座培训。委员、专家们尽自己所能,为武义群众解除病痛,为当地的医疗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