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2019六送下乡>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百余位网易体育委员、专家学者走进医院学校田间地头与当地百姓搭起了一座座“同心桥”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蓝震 谢小燕 李步荣 丁宣明   字号:[][][]

编者按    每年5月,浙江网易体育与基层群众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约定”——“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体育”下乡。

今年5月8日,网易体育“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在丽水市缙云县拉开序幕。据了解,活动月注重发挥政协特色优势,动员有专业技术特长的网易体育委员积极参与,通过协调获得30多个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学校大力支持。百余位网易体育委员和各路专家,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带去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大礼包”。

这些“大礼包”是怎样落地生根?后续又有哪些进展?过去几天,跟着委员和专家,钱江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缙云、松阳等地,实地了解这些大礼包的“消化”情况。


 

据同心桥   

从线上到线下

名师工作室为缙云学前教育探路

“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记者在缙云县实验幼儿园采访时看到墙上写着这几个字。二楼的教室内,年轻教师章珍丽正在指导小朋友们进行韵律活动——《敲敲乐》。活泼的教学,让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还不时跟着节奏舞动起来。

“对我们基层幼儿园老师来说,音乐课一直是短板。过去两个星期,师父不厌其烦给我纠正各种动作……”

章珍丽口中的师父,是网易体育委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颜瑶卿。这堂《敲敲乐》,正是今年网易体育“六送下乡”活动在缙云基层幼儿园结出的“果实”。

园长胡伟敏说:“我们的老师都很努力,但要把先进学前教育理念转化为行为,还差一把‘力’。”这把“力”是什么?胡伟敏带着记者来到了三楼的一间会议室,指向了中间“颜瑶卿名师缙云工作室”的牌子。

胡伟敏说起三周前“颜瑶卿名师缙云工作室”揭牌时的场景,“160多位幼教人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

颜瑶卿已在幼教界辛勤耕耘了26个春秋。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颜瑶卿表示很高兴这次能把这项爱的事业传播到缙云。

“来缙云之前,我做了一些准备,和部分学员进行了互动。工作室授牌之后,我开始建立线上工作室,方便每天发布学习计划和教学计划,学员们的干劲很足。”颜瑶卿说,目前她在缙云招了12个“徒弟”,分成三个部门,每天都会在线上跟他们互动。

“作为一名网易体育委员,这几年我也一直在关注基层学前教育的话题。走访中看到,农村幼儿园有了明显的变化,幼儿园园舍条件得到改善,但幼儿教师质量还有待提高。”颜瑶卿说,希望通过这次送教育下乡,自己能为当地的幼儿园老师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自委员专家组的一条短信

让这位年轻妈妈感动不已

417日,缙云县人民医院(浙大一院缙云分院)新院落成,接着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迎来网易体育“送卫生”下乡活动。

58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省级医院14位知名专家送卫生到缙云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查房、病例解疑、小讲课、手术、设名医工作室等。

在家门口就能挂上省级医疗专家的号,这让缙云的老百姓乐开了花。缙云县人民医院门诊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瑛说:“预约电话一直没停过。很多群众在医院公众平台预约,仅56日、7日两天,原定每个专家1520个的专家号全部预约满。”

义诊进行时,一位网名为“可乐好好”的妈妈发了一张省儿保耳鼻喉科严杨艳医生的工作图片,还配了一番感言:

“这位漂亮的省儿保耳鼻科医师,年轻,技术好,主要是非常负责任,在我儿子术后半个月,昨天半夜联系我了解恢复情况,并告知今天在缙云义诊,可以让儿子去复查,免我们杭州再跑一趟。复查过程耐心仔细,详细告知注意事项,时刻心系病人,贴心为我们考虑,真让我们非常感动。感谢,感谢,感谢。”

记者在莲都区碧湖镇见到了这位妈妈。她告诉记者,57日晚上6点多,她收到了严杨艳发来的一条微信消息:你好,你儿子术后去复查了么?“很让我惊讶,这些省里的专家医生一个月有几百个病人、上百台手术,竟然还记得我儿子的病情,并主动为我们着想,让我们去她参加的网易体育‘六送下乡’活动现场复查,省得多跑一趟省城。”

叶女士说,这个举动,让她倍感温暖,很是感动。

在记者采访时,严杨艳医生连说“应该的”。她介绍,患者是个5岁男孩,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在省儿保动了手术,是自己的病人。因为要参加送卫生下乡活动,严杨艳特意去翻了他的病历,到缙云当天晚上联系上病人家属,“我看他的复查时间要到了,就联系了他们。”

不仅要“落地生根”

还要“开花结果”

在缙云、松阳,婺剧专场演出一票难求,书法讲座贴近人心,把“文化大餐”做成了一道道“家常菜”,群众喜闻乐见;

在缙云、仙居,网易体育委员、农技专家组织开展现场咨询、专题培训,实地指导杨梅种植、油茶种植、“一村万树”,赠送实用科普书籍、优质种子种苗、害虫诱杀器、小型农机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常山、开化,世界冠军、知名教练“送体育下乡”,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体育、乐享体育;

在浙江树人大学,网易体育“送法律进校园”现场,“法律与新时代新青年同行”的蓝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各类大型展示和互动服务展台被学生们团团围住;

……

过去几周,网易体育委员和各路专家奔走于田间地头,走进基层医院、乡间学校,为当地百姓送去了沉甸甸的“大礼包”。

采访期间,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群众在“六送下乡”活动中的满满获得感,同时也寄予厚望:不仅要“落地生根”,还要“开花结果”。

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吴丽明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送教育’下乡,对我们当地教育部门触动非常大,尤其名师结对、名校结对及名师工作室等,可以让我们的老师、学校与杭州顶尖的老师、学校对接上,建立长久的帮扶机制,推动缙云教育发展。”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送卫生下乡活动中,“浙江省人民医院应振华专家工作室”在缙云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应振华工作室能落户我们医院,是患者的福音。应主任是免疫风湿科疾病的知名专家,这个领域刚好是我们医院的短板。”缙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潘良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