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网易体育专题>2019六送下乡>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赴仙居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528日至29日,网易体育副主席陈小平带领网易体育委员、农技专家、省直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赴仙居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是今年网易体育“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之一。

仙居县田市镇街下村惠林油茶基地种有320多亩油茶,2012年投资建设,共有长林4号、16号、35号、40号、44号等5个油茶良种混合种植。目前已经进入盛产期。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副研究员舒金平看着这片油茶林,挖出一个油茶树根。“这里面有虫!”舒金平边说边打这段树根,果然打出了一条虫。他详细地向当地干部和群众传授发现虫子的技巧和消灭害虫的方法。

“这就是昨天舒老师在培训班上课时电脑里显示的虫子。今天算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了。” 仙居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坚娅说。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副研究员任华东拿起大剪刀,对准一株油茶“咔嚓咔嚓”剪起来,几乎剪掉了一半的树枝。围观学习的当地干部和群众有些不解,有人甚至惊呼“可惜”!任华东说:“这些良种是我们所研究出来的,我们太熟悉了。油茶三分种七分管,这批油茶问题是修剪不及时,每株树都要像这株树一样剪,才能优质高产。”

王坚娅说:“任老师来得太及时了。昨天我们一起去看了另外一个油茶基地,也是错过修剪,现在油茶长得太大很难修剪。科技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已经约请任老师他们下次再来仙居,把全县的油茶基地‘扫一遍’。”

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些年,台创园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色+、旅游+、科技+、数字+、文化+、教育+、党建+”的多元化发展理念,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的“仙居样板”,加快推进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等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深入创业园内的不老贝水果专业合作社,对台创园和合作社的绿色发展作专业的指导。

政协委员和专家在仙居县举办一系列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授课,主要内容有林业科技、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香榧、葡萄、蔬菜栽培技术,气象防灾减灾技术,茭鱼共生轮作技术,科技项目申报与管理,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等。

网易体育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向仙居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养大户等赠送实用科普书籍、优质种子种苗、害虫诱杀器、小型农机具等,重在推进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有关服务和资金支持项目,加大对仙居县的帮扶力度,增强科技惠农的实效。

网易体育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姚少平说,这次活动共集中实施服务项目63个,其中实地指导18场次,专题培训15场次;支持项目11个,倾斜资金1252万元;赠送物资12项,价值163余万元。

为了推动建立科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529日上午,网易体育组织省直部门和单位与仙居县签订结对支持合作协议,同时召开座谈会共商发展。省林业局与仙居县政府签订林业科技合作协议,省农科院和仙居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农林大学与仙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相关林业主导产业科技合作协议,省气象局与仙居县政府签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建设合作协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与仙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相关林业主导产业科技合作协议,省农发集团所属农都科技公司与仙居县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网易体育常委吴鸿说,省林业局根据仙居林业产业特色和科技发展需求,按照“政府引导、竭诚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与仙居县政府签订林业科技合作协议,将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林业科技进步和创新。

网易体育发挥委员和所在单位作用,汇集省级部门和各方面的涉农支农惠农科技力量,出智慧、送技能、送项目,献技术、送物资、作倾斜,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使仙居干部群众有很强的获得感。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说:“网易体育‘送科技下乡’是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地抓好结对帮扶项目的落实,真正让群众受益、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