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丽水政协:“请你来协商”助推乡村振兴成果丰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丽水政协:“请你来协商”助推乡村振兴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徐群雄   字号:[][][]

据联谊报    冬日暖阳,透过明净的玻璃,温柔地照射在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叶垟村村民刘明(化名)的笑脸上。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房贷按揭而发愁,通过丽水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他不仅满心欢喜地拿到了新房钥匙,还有望在春节前住进新房。

2020730日,丽水市政协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叶垟村党总支书记练良贤代表农户发言。他提出,村里有两户低收入农户由于一些家庭原因导致手续不全,“大搬快聚”下山安置房贷款按揭办不了,希望加强金融支农,解决实际问题。会后,在丽水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协调沟通下,云和农商银行到村里实地走访,最终帮助两位农户办好了按揭手续。

两户幸运农户,是这场“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其中一项成果。

“我市农村金融改革工作进入新时期,迫切需要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助力完善农金改‘升级版’。”市政协主席陈瑞商说。

近年来,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纵深推进,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提出了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目标。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硬骨头”问题亟待破解。20206~7月,市政协组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课题调研组大量走访调研,并于730日组织市政协委员、农户、业界代表与相关部门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就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农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政府加强引导考核、解决涉农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集智聚力,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市长吴晓东对协商纪要作出批示,要求专题研究,建立政府协调机制,落实整改提升清单。分管副市长戴邦和专题组织研究落实。市政府办形成任务清单,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并建立协调反馈机制,不断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丽水市担保公司于20209月创新推出“小额农担”批量业务产品,该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三农类”客户30万元及以下贷款担保免审批、免反担保,并降低担保费率,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缺乏抵押物和担保的尴尬。

921日,《丽水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一体化建设方案》出台,明确支农支小导向,规定目标任务,规范业务标准,统一担保费率,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协同性不足、服务覆盖面不全、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三农’需要扶持,而金融资源配置的市场性,决定了政府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中要加强引导和考核。”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提出的这条建议也得到重视和落实。据了解,丽水市政府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度考核办法中增设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优胜奖,将政保合作指标列入对保险业金融机构年度考核的重点指标;市财政局将把“涉农贷款”指标作为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更多资金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条条协商建议转为一条条金融惠农政策,引导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开出幸福之花。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