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金华“请你来协商”建言有广度有深度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金华“请你来协商”建言有广度有深度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贾珊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金华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回应解决民生关切、强化项目推进力度和后续管理等话题,找问题、提建议,进行面对面协商。

市政协精心筹备,为摸准实情,从今年4月份开始密集组织委员赴相关部门、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现场组织大学教授、大建设系统、基层干部的政协委员,以及社区一线代表发言,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能落地的意见建议。

老旧小区停车难、加装电梯进度慢、适老化改造不解渴怎么办?吴晓委员围绕拓展停车空间、推进现有政策落地、提升车位使用率三方面为老旧小区停车难给出建议;孙黎明委员从加装电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开题,进一步谈到如何在旧改中融入适老生活细节改造和社区康养服务。

改造项目同质化怎么避免?可统筹公共空间少的共性问题怎么解决?胡德宝委员提出了制定“金华旧改标配”“必改项目+可选项目”菜单式呈现和以5分钟、10分钟生活圈为范围整合资源,统筹解决停车、康养配套、社区服务等建议。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资金从哪里来?建好的项目如何更好地后续管理?祝亚雄委员从上级资金争取、专项债发放、银行贷款拓展、大建设“资金池”潜力挖掘几个方面,建议全力用好政策红利窗口期,趁势而上;缪雪荣委员则从居民自治、党建引领、物管引入等方面为后续管理支招。

作为首批未来社区建设的重点地市,如何回应群众期待,高质量建好未来社区?童国友委员建议从群众最关心的“健康场景”入手,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智能系统应用,打造健康活泼的宜居空间和全生命周期的康养体验。

“如何提高旧改的居民满意率?”

“如何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和商业资本参与旧改?”

“社区改造次生问题的解决如何形成机制?”

……

协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各相关部门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作了回应。

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说,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不仅是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更是影响一座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这次协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充分彰显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副市长祝伦根要求各部门充分吸收协商成果,系统规划加大统筹,制定规范出台标准,明确责任趁势而上,高质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