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政协:委员开展“头脑风暴”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委员开展“头脑风暴”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欧燕萍 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围绕促进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杭州市政协日前组织企业家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探讨破题之策,广集众智、广聚共识。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2月底以来走访了江干区、余杭区20多家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他发现,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有关部门基本“一对一”设立了驻企服务员,他建议相关部门同样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员制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确保政策落实,走访服务活动要做到‘三个全’。”市政协委员、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沈金华说,一是走访企业全覆盖,大中小企业一个不漏;二是宣讲政策全兑现,各种“减、免、缓、退、补”政策都要抓好落实;三是企业困难问题全收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市政协委员、杭州百穗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江达从事餐饮配送行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量大幅减少,经营效益受疫情影响较大。他建议,因业因企施策,服务更加精准。

如何打通“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委员、杭州琳恩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银说,其企业配套工厂有10多家,总用工人数2000多人,目前各企业复工和到岗率均不足。对此,市政协委员、杭州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副主任王其认为,一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还有堵点,建议加大各省市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复工复产。

沈金华委员认为,“产业链”是企业复工后碰到的新难题,要梳理一批重点企业的产业链名单,对接上下需求,协调采购运输,打通“肠梗阻”。不少企业正面临“资金链”周转压力,要创新“云上金融服务联盟”方式,设立短期转贷资金,充分兑现减免补贴政策,建立政企银之间常态化、便捷化的对接服务机制,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只有上下游企业携手并肩,才能进一步激活产业链。”周旭霞委员建议,倡导“链长”服务制度,可确定几个企业作为试点,查找其产业链哪里还处于“断链”状态,以“断链”环节作为突破点,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销售链等闭环运作,链长可由县、区、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5G行业从业者,我深知,5G在云复工、云项目等云服务方面都是巨大助力。”市政协委员、浙江大运盈通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燕认为,杭州5G产业布局早、基础好,应抓住机遇,逆势而上。沈金华委员认为,杭州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要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治理模式的产业化,如整合“健康码”商业运用,像杭州公共自行车一样输出城市管理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