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龙湾政协:这些活动响当当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龙湾政协:这些活动响当当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龙谐   字号:[][][]

据联谊报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温州市龙湾区政协紧密结合“三服务”“三助三红”“9+4”专项整治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生、听民意、察民情,聚焦社会民生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检验活动成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心走实,进一步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

走基层,听民声,传递百姓诉求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通过“下基层、听民声、送服务”等多种履职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当中,感知民情冷暖、倾听群众诉求。秉持“先调研、后建言”的履职理念,力求“一般不说话、说话不一般”,把做深做实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紧密结合“三服务”“三助三红”“9+4”专项整治、委员关爱周和“1510”大走访等活动,化“大队伍”为“小分队”,变“坐会场”为“走现场”,改“多座谈”为“多访谈”,开展“沉浸式”“蹲点式”“嵌入式”调研,力求掌握不易看到、群众意愿强烈的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形成《龙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推进龙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强龙湾区永中街道寺前街保护与利用》等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提交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

实施委员工作室“拓面提质”工程,积极引导界别和委员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13家,进一步延伸基层工作触角,努力把百姓的意愿呼声及时传递上来,把百姓的利益诉求有效表达出来。

针对温州源大创业股份公司反映的市场放开和公平竞争问题,建议区政府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惠企政策,提高龙湾企业的获得感。针对温州臻龙集团的融资难问题,前往市交投集团进行积极对接,帮助争取资金,助推龙湾重点项目建设。

畅渠道,汇民意,凝聚百姓智慧

龙湾区政协把为民履职的思想贯穿活动全过程,从广大人民群众当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有效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履职方式的开放性、包容性和灵活性,针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和“关键小事”问智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充分运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与“委员驿站”深度融合,通过区委区政府“交题”、界别和委员“征题”、基层群众“点题”等创新形式,让界别群众参与到协商全过程,实现党政部门、政协机关、委员及群众的“无障碍沟通”,让民主氛围更加浓厚、政治参与更加有序、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截至目前,成功开展“海山钟秀·人文龙湾”“数字经济·潮涌未来”“大干交通·畅行龙湾”“千年寺前街·钟灵永嘉场”“山海龙湾·文旅勃兴”等7场专题协商分享会,形成7个资政建言报告,获市、区领导批示,其中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协商报告获市长专门批示。

针对民生方面履职活动,区政协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把好点子、好对策、好建议充分吸纳到调研视察报告中,进一步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

守初心,解民忧,维护百姓利益

龙湾区政协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深植为民情怀,以解决实际问题和让老百姓满意的标准来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

聚焦民生实事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教育、养老、交通、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问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视察,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与党政部门开展充分协商并督促办理,助力党委政府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关键事。

针对龙湾空港新区前期调研收集的停车位、企业用电、固废处置和渣土车管理等园区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请你来协商”活动进行现场“微协商”。针对区政府周边交通微循环问题牵头协调协商,有效落实限时单向通行整治方案疏解拥堵情况。

紧盯民生难事开展民主监督。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项视察、专题监督、民主评议等方式,帮助党政部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破解民生难题。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永中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以龙湾中心区块为核心的“精建精美”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对在履职中发现的一些复杂民生问题线索,通过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助推痛点、堵点民生问题解决。

着眼民生小事组织参政议政。通过包街走村深化“三服务”等活动载体,深入村居企业一线走访了解事关企业单位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身边事。将海滨街道的老人周转房建设作为基层“微协商”课题,通过区政协“为民办好身边事”加以助推。

针对走访中了解到的浙江圣邦集团消防整治和浙江天然设计集团反映的办公用房紧张、人才政策享受不到位,海滨街道社保指标不足等事关企业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探索应用“微建议”“微监督”等履职手段,对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微服务”,加快办理进度,并跟踪问效,促进办理实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