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遂昌政协:“政协论坛”搭建大舞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遂昌政协:“政协论坛”搭建大舞台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蓝方贤 游丽梅   字号:[][][]

据联谊报    遂昌,生态优越、文化深厚的浙西南小城。2013年起,该县政协开启了一个创新履职的协商平台和特色品牌——“政协论坛”,在政协全会期间以举办论坛的形式开展深度协商。经过7年孜孜以求的探索实践,这一协商平台迅速成长、不断完善,激活了遂昌政协工作的一池春水,成为当地政协用好话语权,积极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一项创新品牌,得到了党政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产业只有与文化深度融合,才能拥有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只有与产业高度契合,才能拥有延续不断的内生动力。”这是2019226日,县政协委员陈冀锐在“文化让遂昌更美好”的“政协论坛”上的发言。据介绍,每次论坛都会聚焦一个协商主题,选择事关县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或由县政协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提出意见后共同确定;或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为论坛点题。如连续三年围绕“城市建设”主题,分别从“城市发展”“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开展协商,为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形成共识。为确保主题阐述的系统性,论坛设分论题。如2019年围绕“文化让遂昌更美好”,由5名政协委员分别从文化综述、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承脉、以文名县等角度畅所欲言,为遂昌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在“政协论坛”上,政协委员无疑是“舞台上”的主角。县政协采取“推选+自荐”方式确定人选,一方面,根据主题梳理来自专业部门、拥有专业技能的委员名单,通过专委会推荐、主席会议讨论等方式推选;另一方面,通过发函、政协网站公告等形式鼓励关注相关主题的委员自荐。2017年以来,县政协将论坛发言纳入履职考核并给予较高权重分,同时单列奖励。发言的政协委员并非“单兵作战”。台上短短几分钟,离不开台下课题团队的精心打磨和精细分工。每个分论点都会由涉及论题的专委会主任牵头,发言委员担纲,再选一至两位委员参加。

自从有了“政协论坛”,每年全会期间,县政协系统有了凝心聚力的新载体。参会者除全体政协委员外,还有县领导和镇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期论坛,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作点评发言,回应关切。政协委员们与党政一把手“同台论剑”,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为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决策形成良方,凝聚共识。曾在论坛发言的县政协委员韩丽芳说,选在一年一度的全会期间召开论坛,参会人员得到保证,精力特别集中。全体委员都参加,也确保了传播的广泛性和参与度。曾参与论坛的企业家李文翱说,委员们说得接地气、有乡情,激发了投身建设的热情。据了解,每年10月开始,县政协就开始谋划论坛相关事宜。论坛举办前,还会多次组织讨论,进行“模拟预演”。同时,充分运用多媒体等,生动展示数据事例、逻辑分析、方法路径等,使发言更具说服力、直观性和深刻性。

论坛后,县政协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及时梳理论坛发言和讨论内容,报送县委县政府供决策参考,还组织委员对论坛主题涉及的工作推进情况持续追踪,开展委员专项视察。“言能听,道乃进。”“政协论坛”为县域经济发展、凝聚共识拓宽了议政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展示才华搭建了履职舞台,为扩大社会影响、凝心聚力畅通了民主渠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