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嘉善政协:“请你来协商”助力县域治理的实践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嘉善政协:“请你来协商”助力县域治理的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善县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今年以来,县政协通过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和效能。

城乡社区物业管理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考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较好地破解了一些物业管理难题。

年初,县政协主席何全根带队深入调研全县物业管理状况,发现问题不少。比如有个小区想新建一条绿道,这个利民好事因为“群众反对”没有实施。何全根从社区居委会主任处了解到,这个反对的“群众”是物业公司的人。物业公司是小区业主请来服务的“保姆”,没有反对资格。症结弄清后,建绿道的障碍消除。何全根说:“物业和业主的权利、义务不清晰,是引发物业和业主矛盾的重要原因。”

9月,“请你来协商——加强城乡社区物业管理”专题协商会召开,何全根和副县长许春红、邱建新等出席。协商会上提出的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主体作用、物业企业的管理主体作用、业主委员会的治理主体作用等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会后,嘉善县不少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发挥治理主体作用。物业公司的主要服务内容写入协议,向业主公开,接受业主监督,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现象大为减少,业主和物业的矛盾也大为减少。

嘉兴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的“重大村务决策公决”和“文化活动创造文明幸福生活”入选“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是“三治融合”标杆村。10月,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推进乡村治理‘三治融合’”在洪溪村举行。

这次协商活动的参加人员,除了何全根等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副县长刘志鹏及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其他乡镇负责人以及村干部、村民代表。协商活动形式新颖,与会人员调研了洪溪村“三治融合”主题公园,在村里的农家小院进行协商。关于加快构建“多元共治”治理格局、进一步丰富“德治”内涵、进一步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协商会既收获了协商的效果,也起到了经验推广的效果。参会的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表示,要学习洪溪村这个身边的典型,推进“三治融合”,做好镇村治理。

“请你来协商——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商活动在媒体上直播,网上总浏览量达14.7万人次,网友留言评论960多条。嘉善县常住人口约60万。何全根说:“文明城市创建,这么多群众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参与,起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不少建言被采纳,有效地推进了实际工作。”

眼下年关临近,又到“老赖”行为多发期。“请你来协商”共商“切实解决执行难”之策,何全根、县人民法院院长孙汉忠与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请你来协商”助力县域治理的作用越来越显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