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撬动千万元项目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撬动千万元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昂辉 周满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管用,管用!”“落地了,落地了!”近段时间,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党委书记吴香华忙得不可开交。村里的骨灰堂项目已完成报批,马上进入招投标程序,计划明年建成投用。此外,村里近期还确定了快递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这么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还要从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和一个百万奖励红包说起。

今年6月,江山市清泉村获评市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得到了100万元奖励。“四两拨千斤”,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吴香华首先想到的是该村的骨灰堂项目。清泉村是个下山搬迁村,没有土地资源。这10多年来,村里的公墓山土地还是从隔壁村“买”的,眼看着那片山已经快满了,这一民生大事如何解决一直是吴香华的“心病”。有政府资金补助的骨灰堂项目,是新兴的殡葬模式,不占用土地,绿色环保、便于管理。如何改变千年的殡葬习俗,解开村民的思想疙瘩?获奖回来的当天晚上,吴香华就召集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法子。“家和万事兴,村和抵万金”,下山搬迁10年来,协商办事一直是该村“和”文化的核心内容。有事好商量,他们想到了市政协的“请你来协商”平台。

6月下旬的一天上午,在清泉村五楼会议室,一场围绕“100万元的奖励红包怎么花”的“请你来协商”座谈会开场了。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为了让这笔钱花得值、花得有用,提出了很多好点子。

“最让我感动的是,村民代表们提的诸多建议中,没有一条是出于私心的,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村里更好地发展。”参加座谈会的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李佩军感慨。整场座谈会下来,大家提出了47条“金点子”。经过充分协商,大家对骨灰堂等项目达成了初步共识。

为进一步凝聚全体村民共识,村两委一方面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利用“村民议事角”,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醒目标语下,一次又一次地组织协商。经过进一步协商,清泉村最终确定实施骨灰堂建设、快递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作为重头戏的骨灰堂项目,总投资500多万元。村民的思想一旦通了,项目实施就势如破竹。目前,该项目与邻近浮桥头村协商共建共享,由该村提供约9亩土地,主体建筑追思堂600平方米,可以满足清泉和浮桥头两个村50年的殡葬需求。建成后将安排专人管理,并为丧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初步估计,办一场丧事能比现在节省1.2万元。

“在江山召开的衢州市党建治理大花园现场会上,我专门向衢州市委书记汇报了100万红包的‘去向’,他听了十分高兴,鼓励我们继续发挥协商作用、打造协商文化,集中民智民力,推动村庄建设再上新台阶。”吴香华自豪地说,“以前我们一般通过老党员、村干部或者能力强、威信高的村民集思广益,现在有了政协‘请你来协商’这个平台,村里大伙商量事情的渠道更宽了,也更有效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