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湖州政协:创设界别工作载体 着力发挥界别优势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湖州政协:创设界别工作载体 着力发挥界别优势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2017年以来,湖州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载体,通过界别活动组建立“界别活动室”,激活界别特色优势,使界别工作活力活跃、出效出彩。

主要做法

一是统一规范,有“章”理事。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界别活动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职责定位、目标要求和工作保障等。

二是选设场所,有“地”议事。由界别组按照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的标准选址,要求做到“亮标识、亮职责、亮身份”,即统一标识、公示职责、公示界别委员信息。

三是落实专员,有“人”管事。将市政协27个界别整合成23个界别组,每组创建1个“界别活动室”,明确由各位副主席分别牵头,各专委会具体联系指导。每个“界别活动室”设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各1名。

四是明确任务,有“单”干事。实施“界别活动室”“六个一”活动规范,即至少组织1次界别委员集体学习、举办1次对口协商议政活动、进行1次专题性民主监督、开展1次为民服务活动、提交1件界别集体提案、报送1篇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

五是强化保障,有“钱”办事。制定出台《界别活动室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将“界别活动室”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每年每个2万元标准核定,并为界别活动室订阅学习资料。

实际成效

一是委员意识得到强化。“界别活动室”的创建,调动了界别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有效破除了“年委员、季常委”的工作窘境,强化了委员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政协委员参加履职活动频次已创新高,达到1200余人次。

二是界别工作日趋活跃。各个“界别活动室”结合各自特色,对照“六个一”活动规范,认真制定年度计划,活动内容丰富务实。今年上半年,每个“界别活动室”开展活动3次以上,有的已经开展了6次以上,累计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

三是履职成果日渐丰富。各界别组以“界别活动室”为载体,开展调研视察,讨论建言,有的“界别活动室”还开展了“网络微议政”“议政半月谈”等,履职成效日趋显现。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各“界别活动室”提交界别集体提案87件,占提案总数的27.8%。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有4期分别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四是政协影响明显扩大。全市23个“界别活动室”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取得了明显活动成效,使全社会更加了解政协,支持政协工作。比如,医卫界别委员冯文明,依托“界别活动室”组建互动医疗服务网络和专家团队,定时定点定人下沉基层开展服务,被当地百姓誉为“移动卫生院”,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进行了专门报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