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仙居政协:“四联动”提升监督效能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仙居政协:“四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应鸿 周大彬 何于盛   字号:[][][]

据联谊报    仙居县城关的林大伯现在出门方便多了。“以前的三轮车没证,开的人躲躲藏藏,坐的人提心吊胆,很不安全,现在有了微公交,方便多了。”林大伯可能不知道,这一改变,得益于仙居县政协的持续关注和着力推动。

“作为基层政协,我们在夯实自身基础的同时,围绕民生难题,整合横向力量,协同推进‘四联动’监督,努力树立基层政协的新样子,为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政协智慧。”县政协主席章维青说。

县政协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将政协的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察委)的纪检监察监督、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的考评监督、广电传媒集团的新闻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努力打好“四联动”监督组合拳。这项创新举措,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发文。

监督过程中,县政协组建由副主席领衔,委室主任为组长,政协委员任组员,县纪委(监察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广电传媒集团派遣干部参加的监督组,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生热点难题进行督查。县政协主席会议对排查出的涉及项目多、存在问题多的重大工程项目的责任单位进行集中性、针对性监督,提出具体的监督意见书。之后,县政协召开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进行监督“回头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四联动”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围绕电动三轮车的安全管控这一“老大难”问题,县政协连续多年给予关注,但一直进展迟缓。县政协牵头的“四联动”监督,最终促成县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成效明显。

今年,县政协聚焦“大抓项目年”活动,对朱溪水库工程、飞翔小镇项目、城村双改征迁工作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四联动”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编发督查通报,县广电传媒集团开辟了“联动监督”专栏实时报道跟进,取得良好反响。

章维青认为,通过“四联动”监督,各种监督手段既各扬其长、相互借力,又密切协同、形成合力,一定程度上使政协的民主监督实现了由监督内容宽泛向监督目标明确转变,由监督手段松软向监督底气充足转变,由监督流于形式向监督强化实效转变,扩大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