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瓯海政协:“线下+线上”书记与委员共议政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瓯海政协:“线下+线上”书记与委员共议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黄松光黄冰娥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近日,一场由区委书记坐镇、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5万在线网民互动的“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共议政”协商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举行。围绕“全力提升瓯海智能制造水平,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线下+线上”“文字+视频”的协商引起与会者和网民的共鸣、凝成共识。

“很成功、很有收获、很有启发、很有帮助。下一步还要持续关注智能制造,要对此次协商建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参加协商会的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说。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是瓯海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区里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项目。5月,区政协将“全力提升瓯海智能制造水平,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重大协商议题。调研组走访企业、召开座谈讨论,对全区587家规上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形成调研报告。梳理出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现象依然存在、“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相对薄弱、技术服务和专业人才较缺乏、行业间协同发展不紧密及资源共享不充分、政策扶持的乘数效应和加速效应不明显5大问题后,调研组提出“按需定制、抱团发展、谋求改革出路”“以数字化驱动瓯海智能制造”等15条对策建议。

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及网民踊跃互动、出谋划策。

“目前鞋革企业面临‘设备易得、人才难求’的尴尬局面,鞋企复合型人才和数字化人才严重缺失,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脱节。”温州市金烈马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庆谊话音刚落,王振勇立即回应:“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布点生产现场教学点,把车间当作教室,让学生在学好理论的同时多走进生产一线。”

“加大智能锁行业头部示范企业的补助和金融支持,让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浙江凯迪仕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念根的发言令王振勇深有感触:“科技和金融是助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翼,要让金融业进入实体经济,在智能制造中发挥金融力量。”

王振勇时时接过企业家的话茬,并与在场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创意学院院长施凯、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群等专家学者交流“把脉”。

场内气氛热烈,场外的企业家也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到互动中。

“是否能适当降低智能化转型门槛,让更多企业得到智能化改造支持?”听到温州铂亮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增慧的建议,王振勇答道:“政府要把智能化转型门槛做得更加精准,研究好规模化兼顾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大家都在关注智能制造,瓯海传统产业的未来在哪里?”王振勇表示,“传统产业并不意味着是夕阳产业,区委、区政府一定会同企业家、行业协会共同研究,找准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方向,让传统产业成为新的朝阳产业。”

与会区经信局、区科技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工商联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对线上线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表态。近4个小时的协商活动直播吸引了5万余位网友的关注。王振勇在记录本上整整记录了7页,还对网民聚焦的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区政协主席林宝新告诉记者,此场主题协商会聚焦的是高水平智能制造,推动的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干出新样子的动力。区政协将聚焦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紧扣区委决策部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努力为助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