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安吉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纪实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安吉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欧阳爱琼 陈艳   字号:[][][]

据联谊报    自安吉县政协首创的《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发布后,基层政协的履职有了“标准”。一个小县城缘何率先为基层政协提供了“标准”?这背后离不开安吉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安吉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和保障政协履行职能,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切实重视支持政协创新履职,政协工作活力更显

在递二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县政协“桥梁”工作室每个月召开一次工作协商会,每两个月组织成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平时举行信息线索交流和文稿撰写“头脑风暴”。“这是我们的大本营。”县政协“桥梁”工作室召集人、办公室副主任乔梁说。 

“桥梁”工作室是安吉县政协成立的首个跨界别综合性委员自主履职平台,集聚了16个界别的19名委员和3名特邀信息员,致力于打造全县政协委员、政协特邀信息员、政协专委会、政协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当时工作室成立之初,我们对工作室职能是什么、履职干什么的问题心里没底。县委主要领导和县政协主席叶海珍到工作室指导,实实在在给我们鼓了劲、打了气!”工作室“委员之家”工作坊负责人姜乐乐深有感触地说。

两年多来,工作室成员调研走访52家企业、30个村(社区),开展“微协商”7场,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市级以上政协录用42篇。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坚定了政协的创新步伐,2018年以来又创立8个“界别议事厅”,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1场,推动了县级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

2018年,网易体育部署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安吉县成为试点之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政协实施方案,并印发《安吉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今年116日,《政协协商工作规范》正式对外发布。

切实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委员履职底气更足

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政协的支持,不仅体现在积极参加县政协的各类协商活动上,更体现在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落地见效上。

对此,县政协委员王学芳深有体会。今年初的县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上,她提出:“全县共有0~6周岁持证残障儿童62名,但专业儿童康复机构仅有1家,只能容纳38人,且面临资金短缺、人才缺失问题,亟待完善。”没想到,在现场点评环节,县政府主要领导当场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调研落实。经过研究和协商,县政府投资上百万元支持安吉“心之梦”儿童康复中心进行设施改造和设备添置。10月初,改造正式启动。王学芳兴奋地说,有了领导“撑腰”,委员履职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在政协委员与县委书记、县长“面对面”活动中,在提案办理中,在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中,委员们都切身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将政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充分体现对县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切实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证,政协履职机制更完善,动力更足

近年来,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安吉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指导政协修订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一条条制度的出台,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向前行。

县委还持续支持政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起,县委积极调整政协专委会机构,将原有的“一办六委”调整为“一办八委”,并由各部门担任过一把手的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主任,每个委室的人员设置也从原来的一人调整为两人,进一步充实了政协队伍。如今,县政协机关干部的平均年龄从2013年的51.71岁降低到2019年的45.25岁,年轻干部培养走上了“快车道”。 

正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重视支持下,自去年以来,县政协圆满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4次,县委书记、县长面对面活动3次,重点调研课题3个,四季提案办理协商4次,双月协商9次,向各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8个,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开放性议政4次,参与群众近40万人次,超过5000名网友互动留言。

党政的重视支持,转化为政协实打实的履职成果。去年至今,已协商形成各类履职意见建议成果23篇,涉及打破土地要素制约、推进“两山”红利转化、营商环境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建议90余条,被有关部门采纳40余条,有力推进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