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缙云政协:三方面支招戏曲之乡受困人才瓶颈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缙云政协:三方面支招戏曲之乡受困人才瓶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淦   字号:[][][]

据联谊报    缙云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戏曲文化之乡”,成为全省唯一的戏曲之乡。在缙云戏曲文化中,最耀眼的当属婺剧,全县学婺剧、唱婺剧、演婺剧、奏婺剧蔚然成风。

“缙云婺剧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演艺人才青黄不接,婺剧团主要演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上。此外,婺剧爱好者成材困难,对婺剧人才的培养还停留在兴趣引导层面,没有专业化发展通道,很少有学生进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婺剧表演艺术。”县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后分析,重点从三方面提出建议。

铸魂——多措并举,把“婺剧进校园”活动引向深入。依托“婺剧进校园”活动,利用音乐课学唱婺剧、课间播放名家名段、组建婺剧社团、排练婺剧节目、开展婺剧演唱比赛等,营造浓厚的学习婺剧的氛围。学校要把婺剧作为本校对学生开展特色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落实“婺剧进校园”活动的各项内容。县文化主管部门、教育部门要对婺剧传承基地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定期送戏到校,让学生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婺剧文化;组织婺剧名角名家,举行婺剧曲艺讲座,在普及婺剧知识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名家风采;定期培训婺剧师资,帮助学校提高婺剧教学水平;对基地学校给予资金补助,把“婺剧进校园”工作推向深入。

造血——创造条件,为婺剧培养新生代。积极打通专业化发展的通道,建立起从幼儿园婺剧启蒙,到小学初中婺剧兴趣特长培养,再到职业学校演艺人才培育的完整培养体系,形成闭环。解决师资问题,聘请省婺剧团退休名演员和社会演艺团体名角担任专业老师、辅导老师。对职业学校的音乐老师进行培训,担任婺剧常态教学工作。加大政策扶持,争取对婺剧人才的培养进行专项资金补助。扩大婺剧人才基数,创造条件,增加高层次演出机会,让更多的演员成为名家名角,让婺剧成为受人尊敬、引人向往的职业。

塑形——加强管理,促进婺剧产业健康发展。文化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和引导,帮助婺剧团提升管理和演员培训水平,提高民间职业剧团整体质量。出台婺剧演员演艺水平等级评定制度,所有剧团演员需持证上岗,保障各个级别演员的薪酬待遇,促进演员提升演艺水平。严厉打击不良市场行为,规范剧团婺剧演员依法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础保障,解决演员后顾之忧,促进演艺市场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