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缙云县:“民生议事堂”里话发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浙江缙云县:“民生议事堂”里话发展

让人才成为山乡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麻靖洲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从共富学院到共富工程,再到共富智库,要充分用好人才资源,以‘博’为媒,谋划涵盖由小学至大学的文化产业。”不久前,浙江省缙云县双溪口乡姓潘村古朴的祠堂里聚集了30余名博士人才和政协委员,他们聚焦“山乡迸进话共富,两进两回促振兴”主题,畅所欲言、碰撞思维,为山乡发展贡献一个个“金点子”。

博士是这次活动的“主题词”。不单单是参加活动的30余名博士人才,更因为他们正在谋划的博士大会。

“博士大会应该要有新的内涵,建议每年以固定的形式,基本固定的时间召开博士大会,将其打造成一个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助力缙云发展的平台。”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赵月枝表达了她设想中的博士大会。

浙江理工大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李启正教授认为:“博士大会的主题可以有所侧重,邀请专业领域博士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也可以通过博士论坛的载体邀请企业来学习参观了解。”

缙云县政协委员、县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吴巧珍副部长说:“要努力让博士大会成为一个品牌,从内容抓起,凝聚多方智力,去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产业发展是政协委员和嘉宾们心中的牵挂。“山区乡镇一般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要有独特性,要构建共创共享共生的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打造‘三宜’产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卢凤君建议。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葡萄博士程建徽立足当地的葡萄产业特色,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要及时做品种调整更新,建设好新品种筛选展示园,同时提高机械化水平,科技强农,机械强农。”

文化赋能是本次会场的另一个焦点。“可以把美学加入到乡村乡土建设,将传统艺术里的美学和理念运用到运营乡村中。”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邓先仙说。县政协委员王萍从文化遗产保护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建议建设农业文化遗产展示馆,系统展示农业文化遗产传统智慧与现实价值。”

大家相信,未来的山乡,“民生议事堂”必将焕发新的活力,成为助推基层党委、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平台,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山区实践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