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提案催生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专属车位建设的故事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地铁站口“小”车位 无障城市“大”关怀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提案催生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专属车位建设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郭笑启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10号地铁线翠柏路地铁站口的垂直电梯旁,一个黄色的标志方框格外醒目。方框格一半绘有轮椅标志,另一半则是黄色斜线——这是西湖区试点的首个地铁口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专属车位。

车位虽小,却是对残障人士出行权利的保障。它的出现不仅意味着出行便利,更是对特殊群体的尊重和关心。一座城市的温度在一个小小的专属车位中陡然升温。

而这个“小车位”的“诞生”,还要得益于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区肢残协会的秘书长吴坚的一件提案……

“我们平时也想多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残疾车停放是个很大的困扰,尤其是去一些地铁站点或者繁华地段,根本就没有空位置停车。”在一次协会活动中,残障人士陆大哥向吴坚说出了“烦心事”。“机动车有机动车停车位,电动汽车有专属停车位,为了照顾新手女司机,甚至还有‘女神专用停车位’。我们的残疾车要停在哪里才能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影响市容呢?”陆大哥的烦恼很快得到了同是残障人士的裘大姐的响应。裘大姐反映,残障人士出行用的机动轮椅车体积大,且一般只能和非机动车混停,所以即使找到了停车位,也会因为其他非机动车或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导致机动轮椅车被围住,进出不得。

两位残障人士不经意的话语引起了吴坚的注意。他了解到,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是下肢残疾人的主要代步工具,也是他们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这种轮椅车车身长约2米宽1.2米,虽然属于机动车,但长期以来都和非机动车一样停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区域。由于其比一般非机动车体积要更大一些,且轮椅人士上下机动轮椅车需要有约1米的活动空间,就更加剧了车辆“停车难”和“开走难”的问题。

如今,随着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不断完善,残障人士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未来,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出行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因此,能否在地铁站、农贸市场、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建设专用停车位,解决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停车难”的问题,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吴坚看来,这是体现一个城市温度的地方,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关注的话题。

“想法很好,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停车问题,也是推动残障人士事业发展的一个方面,保护关爱特殊群体,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这是我们的目标。”吴坚的设想得到了西湖区残联的支持和帮助。

此后,吴坚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有6000余辆机动轮椅车,其中西湖区有580辆,但是整个杭州市针对此类车辆的专用停车位很少,西湖区的数量甚至为零。于是,吴坚在区残联的帮助下向残障人士发放线上问卷200余份,实地走访了黄龙体育中心、丰潭路、古翠路、三坝等地铁口,进一步了解了残障人士的需求和西湖区的实际情况,并提交了相关提案。

“目前无障碍机动轮椅车车位推广有一定难度,虽然有困难,但是我们会想办法落实,暂时考虑先从地铁口试点建设机动轮椅车专用泊车位。”吴坚的提案得到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很快就与他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初步沟通。

由于受地块开发影响,道路上人行道宽度普遍较窄,其中又要避让树池和盲道、配套管线井和非机动车位等,相互之间还要留有安全距离,使得能够施划无障碍机动轮椅车车位的空间有限。为了找到合适的点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带着吴坚跑遍了整个西湖区的地铁口,最终选定了10号线翠柏路地铁站作为试点。原因是这个地铁站靠近主城区,附近居民区集中,最重要的是在无障碍直升梯和非机动车位旁边刚好有足够的空间划定车位。“车位标识的颜色我们建议选择黄色,比较醒目,容易和旁边白色的非机动车位区分开来,同时又和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牌照颜色一致。”现场施工人员也积极和吴坚交流想法。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醒目的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专用停车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许多路过的市民也纷纷拍照记录,表示支持增设更多的残障人士机动轮椅车专用停车泊位。

“我当时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这么快就真的落实了,明天我就去体验一下!”当吴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陆大哥和裘大姐时,大家激动地表示,特别感谢政府部门能把残障人士的需求放在心上,如果以后能再多一些这样的专用停车位就更好了。

“未来我们会继续在地铁站推广机动轮椅车专用停车位,同时结合我区的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积极设置残障人士机动车专用停车位。另外,我们还将对19个重要点位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增设不少于15个机动轮椅车专用停车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推进残障人士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进残障人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如今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看到身边的特殊群体朋友能享受到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吴坚感到很欣慰。对于未来无障碍城市建设,他还有很多想法:“无障碍城市建设是否也可以借鉴数字技术的智慧,应用到更多的生活场景中去。比如西湖区的益乐河场库就增设了可视对讲机、智能化无障碍电动升降扶梯等,当残障人士需要帮助时,进入可视对讲区域触摸点击电话按钮呼叫管理员进行可视对讲,车库管理员就可以及时提供帮助……”吴坚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个特殊群体,无障碍城市建设也会更加温暖和智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