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海宁市许村镇协商联动让“交界带”变成“共建带”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海宁市许村镇协商联动让“交界带”变成“共建带”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褚晶君 冯婉箐 冯斯娴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成立杭铣社区社会治理中心,共同管理两地“交界带”;交界地带通勤道路两侧的违建拆除,早高峰拥堵问题得到缓解;交界地带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换了新面貌……近日,嘉兴海宁市许村镇翁埠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与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杭铣社区相交的地带这段时间悄悄变了模样。

而这个改变,源于一场民生议事堂协商会。629日下午,海宁市许村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联合钱塘区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以“把脉社区‘无界’地带,构建‘无缝’社区治理”为主题,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召开了民生议事堂协商会。

长期以来,钱塘与海宁交往频繁、感情深厚,合作基础良好,已大踏步迈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发展阶段。然而,随着两地人员交流频繁,交通拥挤、治理困难等问题也日益加剧,成了两地居民的“烦心事”、两地村(社)的“操心事”、两地政府的“心头大事”。

协商会聚焦两地“边界”地带的道路设施、停车秩序、环境治理等问题,提出对策性意见建议,为探寻“边界”地带区域管理难题的解决之道,构建“无缝”社区治理贡献政协力量。

一场协商会给两地基层治理提升带来了实打实的成效。918日,下沙街道杭铣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两地首个跨区域社会治理中心,该中心主要聚焦下沙街道杭铣社区、许村镇塘桥村和翁埠村基层治理服务,推动真正实现交界地区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许村镇翁埠村、塘桥村与钱塘区杭铣社区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和联动处置机制,多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许村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去,塘桥村、翁埠村、杭铣社区两地三个村(社)将协同完成交通整治、环境卫生、序化管理、矛盾调解、民生服务和安全联防六张清单,打造零距离的两地三村“无缝”地带。

923日晚,许村镇翁埠村、塘桥村和下沙街道杭铣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齐聚杭铣社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三方党建联建行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流动人口排摸。

协同的共识达成了,治理的效能上来了,百姓的“点赞”更多了。“以前一到早晚高峰,商贩、行人、机动车辆挤成一团,场面混乱,现在畅通多了!”家住翁埠村的居民王先生如今再也不用为道路拥堵问题而心烦。

“如今,交界地区停车管理、环境卫生都有专人管理。针对交界地区的污水入网等问题,两地通过协商,翁埠村、塘桥村的6户农户污水也可以接入下沙的污水管网,等方案制定好就可以施工。”该负责人说,接下去,两地将依托钱塘·海宁跨市“协商驿站”,充分探索跨区域灵活协商机制,通过“1+X”跨区域协商模式,以一次民生议事堂、多次微协商,推动两地在解决跨区域问题上提升协商成效,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