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沪浙两地政协联袂 农业发展蓝图共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沪浙两地政协联袂 农业发展蓝图共绘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顾意亮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今年农场的葡萄卖得好啊,已经卖出150万元了!”浙江省平湖市水月湾的老陆在农民丰收节上喜笑颜开。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和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两地地域相近、历史相融、人缘相亲。自2020年沪浙民生议事堂成立以来,两地政协先后开展了“沪浙毗邻地区农业共同体发展”“推进跨省农旅融合研学基地建设”等多场联动协商,推动沪浙助农技术团队服务落地。

“技术有了、产量有了,但拓宽销路、找新订单有点难!”“枫泾、新埭农业种植户超过500家,是不是可以抱团发展呀?”来自民生议事堂的“民声”,引起了两地政协委员的关注,“是时候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了。”

群众出题之后,通过委员荐题、网格筛题、两地党政点题等标准化流程,两地政协整合协商资源、统筹协商力量,一场“打造共富联合体 推进沪浙农产品种产销一体化发展”的跨边界协商活动掀开了帷幕。

摸清底子是首要任务。两地政协先后组织微协商3场、民情联访2次,带着问题到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部门“取经问道”,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征求意见建议。

两地政协领导达成共识:“哪里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就在哪里协商。”今年4月,沪浙民生议事堂敞开大门,金山区政协、平湖市政协的委员们,与两地农业主体、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协商:“要坚持标准化的品质、品牌化的销售、市场化的运作。”“把‘新枫味’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设计好品牌logo,共同开展农产品展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两地可以共建农业技术交流平台,做到技术共享,品牌共育。”……一条条饱含情感、透着温度的建议“点燃”了会场。

协商会的成果很快显现,先是沪浙毗邻农业技术交流基地挂牌了;紧接着,“思享会”也开课了,首场就请到了浙江省劳模沈根付、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杰为两地农业种植户做业务分享;再后来,“新枫味”沪浙农产品产销中心敲定了选址。

“朱委员,中心建起来了,两地哪些农产品可以入驻,质量怎么保证,进来后怎么销售啊?政协能不能再来帮帮忙?”产销中心总经理周芳蕾给平湖市政协新埭镇委员小组组长的一个电话,开启了协商活动回头看。

814日,两地政协委员再次齐聚一堂,在金山区政协、平湖市政协领导的带领下,一起看现场、觅良方、破难题。大家协商提出了“农业+电商、农业+文创、农业+体验”等多种销售模式的建议,餐餐乐超市总经理朱卫康当场表示,“全市22家餐餐乐将与中心达成长期合作,每年至少采购农产品100万元。”

“新枫味”开张了,28家农业主体入驻。试运营当天,三丰果蔬的宋阿姨就接到了一笔1.2万元的生姜订单。依托产销中心,两地农业种植户在枫泾建立了农产品推广站,在沪枫茶园、水云庄等农场建立了销售共享点,还促成了金山、平湖品牌标准化交流,确定了农产品标准化研制项目。“此举对推进沪浙农产品种产销一体化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委员们附上“打油诗”一首——行政有边界,协商来跨界;发展无边界,合作大世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