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平湖林埭民生议事堂让“民声”落地有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林埭民生议事堂让“民声”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韩冰石 戴子函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近日,嘉兴平湖市林埭镇首家普惠性社区托育机构徐家埭花苑托育园正式开园,当天现场吸引了近40个家庭前来报名。“这个托育机构的落地,与‘林距离’民生议事堂的持续推动分不开。”林埭镇副镇长索昭昭说。

徐家埭花苑托育园的落地,还要追溯到今年初。当时,平湖市政协委员杨秀兰在进网格收集社情民意时,了解到双职工家庭对普惠性托育园的呼声比较强烈。聚焦这一情况,杨秀兰所在的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的委员们纷纷下网格,通过访谈、问卷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在充分掌握老百姓诉求的基础上,召开了以“聚焦一小 助力托育服务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

协商活动现场,政协委员、民情联络员以及村社居民代表听取了林埭镇托育工作推进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托育服务定价、师资队伍建设、后续运营管理、政策扶持力度等问题建言献策。“大家的建议提得非常到位,之后我们会对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并落实职能部门抓紧推进解决。”林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斌提到。

为了更加精准地把脉托育工作中“成长的烦恼”,在这次协商之后,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的委员再次深入网格,聚焦徐家埭花苑托育园这个民生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建议围栏再加固、建议采用医育结合模式……政协委员们现场向林埭镇社会事务办、徐家埭花苑托育园相关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一个月后,联挂此网格的政协委员杨秀兰再次前往托育园开展“回头看”,上次的建议均被采纳并落实整改。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为民解难的协商会议在林埭开展。近期,以“关注农民住房改善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暨“五林同心”联组活动在林埭镇政协联络站举办。这次活动重点聚焦林埭镇农民住房改善问题,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小组与市政协第五界别活动组携手推动,做优“五林同心”品牌,共同为林埭镇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在随后的协商环节,与会政协委员、民情联络员、村社区干部先后围绕保留点建房、公寓房安置、新社区日常管护、资金保障等11个方面,纷纷提出问题、意见、建议,参加协商活动的林埭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直面问题、一一作答。

“在‘林距离’民生议事堂,老百姓可以把住房改善等‘家门口’的小事、难事都摊到桌面上来讲。接下去我们政协委组将继续深化‘四联五民’机制,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通过民生议事堂全流程协商、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指导的‘三全’机制,有效化解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组长何秋燕说道。

近年来,平湖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探索出“四联五民”工作机制,依托阵地联建、委员联村(社)、服务联心、协商联议,推动政协委员“林距离”进网格问民需、顺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在把准“民声”的基础上,依托“林距离”民生议事堂这个老百姓家门口的协商驿站,敞开门来开展专题协商,让“民声”落地有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