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村企共建赋能乡村振兴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村企共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许旭 沈忱亦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午后暖暖的阳光洒进长兴县李家巷镇强村公司的窗内,这里正举行着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村企共建,长兴县政协委员代表与强村公司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村书记代表聚在一起,共商共议可持续发展之路。

位于李家巷镇西北的刘家渡村,是李家巷镇村企共建模式下的典型村。该村毗邻两条国道及两条高速,北临李家巷工业集中区,西接新农都农批市场和综合物流园区,南有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因其企业村、园区村的性质,刘家渡村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通过整合利用村内优质的闲置农房、桥下空间资源,规划建设停车场等企业配套设施。

“村里为入驻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增值服务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资本、村民、集体多方共赢,激发了村企共建致富活水。”刘家渡村村书记沈新华介绍,目前该村已经吸引雀联混凝土、华隆丝绸等10余家企业入驻。

李家巷镇作为工业重镇,辖区内有600多家企业,其中500多家都是小企业,如何发挥好小企业的作用,凝聚每一份合力,成为村企共建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要真正发挥好村企共建的最大合力,激活集体经济动能,还需要镇、村、企三者在共谋合作上再深化。”李家巷镇党委副书记卢晨昊表示。村集体要挖掘好自身资源禀赋,在积极服务配套和企业需求上做研究;企业要立足项目本身,在探索合作模式的可持续性上做研究,实现共建共赢;政府也要发挥好牵线搭桥的作用,在扩大村企合作覆盖面上做研究,促进村企共建的可持续发展。此外,还要吸引更多青年企业家扎根村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从“企业带头创业、带动就业”到“企业支援村强、支持民富”再到“村企互相融合、共同发展”,李家巷镇在村企共建的模式上不断探索,接下来,该镇将发挥利用好“民生议事堂”“乡贤议事会”等载体,收集村企共建的宝贵意见,在村企共建的内容内涵、效果效益上不断创新深化,助力村强民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