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松阳县:“一堂一庭一中心”联合议事机制解民忧暖民心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浙江松阳县:“一堂一庭一中心”联合议事机制解民忧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朱少珍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今天这场民生议事活动选题精准、形式新颖、建议务实……”日前,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政协联合县人民法院、社会治理中心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听取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高波给予了肯定。

据介绍,今年10月初,松阳县政协探索推出“一堂一庭一中心”联合议事机制。决定以古市区域为试点,开展民生议事堂与人民法庭、社会治理中心的共建共融、互助互促,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古市区域涉及两镇两乡,涉农纠纷较多,若得不到及时解决,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县政协提案委、法院、社会治理中心、农业农村局以及两乡两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经过实地走访后,决定将“一堂一庭一中心”首次联合协商议事活动的主题聚焦“‘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邀请相关单位及人大代表、种植大户等参加,共同协商如何解决耕地种植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少数基层组织未能真正担当起属地管理职责,涉农纠纷个案依法裁决后类似矛盾纠纷仍时有发生。”县政协委员、县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兰倩认为,若矛盾纠纷不能及时跟进、妥善化解,将对“非粮化”耕地整治工作造成影响。

对此,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强军回应提出,鼓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引入和培育具有一定实力的农业主体开展规模化经营;加强部门协作,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必要时组建调解团队增强调解力量。

2021年以来,古市镇围绕耕地‘非粮化’整治任务开展了攻坚战。”古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新锋说,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探索推广了稻菇共生、稻虾共生、稻鳖共生等新型种养模式。但在土地收益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产生了茶叶田与稻田之间用水、机械化除草损坏边上作物、“水稻+”种养模式保险保障弱等矛盾纠纷,甚至引发信访事件。

针对这些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乡服集团、中保公司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尽快完善保险理赔相应政策,严格落实田长巡查机制,动态管护粮食功能区,以提升规模种植机械化水平、多渠道提升粮食功能区经济效益、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提振农户信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位委员都要积极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松阳县政协主席廖宝云认为,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社会经验丰富,有他们的参与,可以更加精准地在源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县政协将根据具体实践不断完善提升“一堂一庭一中心”工作机制,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