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淳安县政协:为“千万工程”迭代升级献计发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淳安县政协:为“千万工程”迭代升级献计发力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今年是浙江“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20年来,淳安县政协找准履职切入点,助力“千万工程”深入实施。2021年,“千万工程”进入“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阶段,县政协打好调研、协商、监督等组合拳,进一步为“千万工程”汇聚智慧力量。

淳安集老区、山区和库区于一身,共富压力巨大。“在城镇化推进中,农户愿意转移到镇上,但后续就业怎么办?”“农村大部分劳力外出务工创业,留守老人谁来管?”面对“千万工程”深入推进中的新难题,县政协以务实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建议。如针对部分高山和偏远村“空心化”问题,通过持续两年跟踪调研,摸清“空心村”数量分布、农户意愿、政策保障等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该县启动了新的农民转移集聚惠民安居工程。

近年来,县政协创设“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多层多类协商平台,围绕“千万工程”提质提效开展协商。如围绕“怎样用好县外资源推动共同富裕”,2022年与杭州上城区政协开展“携商推进帮共体、协作奋进共富路”跨区域联动协商,提出的15条建议得到两地党委政府采纳落实。围绕“如何使全省第一的绿色森林变成‘绿色银行’”,通过组织“请你来协商”为该县启动国储林项目建设试点提供了20余条建议,还助力入选浙江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试点县。围绕“乡镇如何发挥优势,加快产业发展”,组织“稻蛙共生扩面”“日晒面产业发展”等46场“民生议事堂”活动,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

与此同时,县政协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广泛多层监督推动“千万工程”走深走实。2022年,围绕“农村饮用水提升达标”等11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梳理55个具体问题转交落实。今年通过“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交办落实100余个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向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12家重点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员,有力助推“千万工程”年度重点任务落实。

在助力“千万工程”实践中,县政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了政协工作与“千万工程”共融互促、共同成就的生动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