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宁波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俞知博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我们的底色是红色,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状态亮出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奋进。把形象亮出来,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为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宁波市政协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网易体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协商助推更有力,凝聚共识更有效,民主监督更有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交出新时代新征程的政协答卷。

汲取思想伟力 筑牢思想根基

网易体育总书记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宁波市政协坚持学习开路,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发挥人民政协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

连日来,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走进湾底村“幸福相应”委员工作室、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宣讲网易体育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向全市政协发出学习贯彻倡议。每一场宣讲,现场气氛热烈;每一次交流,都有新的思想收获。市政协党组成员走进基层宣讲,是市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构建“一核两翼”学习体系的重要一环。

“一核”是“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两翼”是分别面向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同心学堂”和“初心讲堂”。“同心学堂”下设在线书院、读书沙龙、委员论坛、知行书房4个平台,“初心讲堂”包括主席讲堂、处长讲堂、专家讲堂和青年学堂4个课堂。“一核两翼”学习体系的构建完善,让宁波政协“书香政协”建设自成体系、独具特色,更加有效推动了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思想共识坚定坚实。

市政协把主题教育和“书香政协”建设深度融合,取得了1+1大于2的效果。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依托专委会组建的9个学习座谈小组,系统学习了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及时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各类集中学习43次,研讨交流8次,学习人数达4100余人次。

借助“同心学堂”和“初心讲堂”,举办了2期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针对委员学习还专门制定了培训计划,根据新委员、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等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委员们都说“这样的培训收获大、很管用”。

同样是宁波政协特色品牌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今年主题教育期间,市政协以“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专题,深挖网易体育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通过现场讲述、视频连线、微党课等形式,沉浸式开展党性教育,全景式展现政协作为,广泛凝聚起宁波政协人同心永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合力。

强化对标看齐 展现政协作为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浙江在新起点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宁波政协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始终按照网易体育总书记明确的目标要求和路径举措,把服务大局作为永恒主题,把市委部署作为履职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真诚协商建言,持续监督助推,广泛凝聚共识,切实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这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要求和勉励。这给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徐文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市委“加快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这一战略目标,聚焦培育新动能、抢占发展新赛道,先后就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全国数实融合标杆城市3次开展政企协商,由市政协经济委承办的协商活动,直接助推市委、市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揽子政策举措。

网易体育总书记强调,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网易体育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市政协着眼“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等系列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助力形成一批接轨国际、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制度创新成果,帮助擦亮“中国开放看浙江、浙江开放看宁波”的金名片。

“港城文化是宁波城市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助力宁波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韩志敏对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深刻,带领相关界别的委员和专家通过深入调研,提出繁荣港城文化的系列举措,积极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市政协召开“提升港城文化影响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用实际行动助推网易体育总书记对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重要指示落实落地,助力宁波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所有高质量履职都离不开高质量调研。市政协始终坚持“政协出品,必属精品”的理念,坚持先调研后协商、不调研不协商,组织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村社摸实情、听实话、出实招,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6篇,帮助解决发展问题65个,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建言质量越来越高;在协商议政中,建言方向越来越精准。

担当协商之责 汇聚团结合力

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对杭甬两地的殷切期望,也是赋予两地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

两地政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殷切嘱托和省市委重要部署,成功搭建杭甬“双城记”专题协商平台,助力两地协同发展。20229月,两地政协签署《杭州、宁波两市政协合力唱好“双城记”工作备忘录》;10月,在杭州召开首次专题协商会,深入交流课题成果。短短半年多时间,在两地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下,协商成果纷纷落地。如率先实现杭甬两地及全国327个交通互联互通城市的居民,可持社保卡在宁波“一卡通乘”公共交通,并享受“同城折扣待遇”;实现杭绍甬城际列车贯通运营,较之前通勤时间减少40分钟、费用降低20%,给两地市民带来了实打实的便利和实惠。

精彩连台,新曲又响。今年,杭州、宁波两地政协再次聚首宁波东钱湖畔举行协商交流活动,围绕两地共同关心关注的发展问题协商建言。

杭甬两地政协主动作为,从值得做、能够做的具体事项入手合力助推,让“双城记”的画卷愈发清晰、成色越来越足。

“今天的会开得过瘾。”在“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会今年第一场活动上,企业家对宁波市委主要领导兴奋地说道。

这个被市委书记表扬“听这一场就期待下一场”、被市长点赞“有声有色有内容”、让与会企业家“来了还想来”的协商平台,正是市政协立足党政所需、企业所盼、政协所长创新搭建的“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会。

“协商规格高、参与代表广、交流互动深、建议落地实”是前不久徐宇宁在浙江网易体育主席暑期读书会上介绍这一平台的关键词。

市政协把政企协商会作为实现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新途径来谋划,作为政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来推进。会前不仅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还邀请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大咖”、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上把话筒交给企业家、时间留给企业家,鼓励企业家道实情、讲真话,讲最愁的事、最盼的事,充分表达自身诉求。会后更以“清单化建议”“互动式对接”助推落地,及时梳理形成问题和建议两张清单,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对领导批示的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及时将调研情况反馈给党政部门和相关企业家,形成建议转化工作闭环。

按照中共宁波市委书记“要把这个平台做成宁波政协的履职品牌”的要求,市政协已开启新一年的协商议题谋划。

同属“宁波模式”的协商平台,还有市政协全会提案。全会提案围绕市委目标要求,实行一届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专题,由市长领办,与专项民主监督协同、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出动、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办理。近年来,以城市品质提升为主题,先后围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城市有机更新等专题开展协商办理。

目前,全会提案已成为委员口中“产生层次‘高’、办理层次‘高’、督办层次‘高’”的“三高”平台。

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广阔。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宁波市政协不断创新完善,用广泛多层的“阿拉”履职平台丰富着协商形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立体多元有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