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奉化:湖畔“诸葛会” 库区共富路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宁波奉化:

湖畔“诸葛会” 库区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充分利用葛岙水库周边秀美生态、特色文化古村等农旅资源,推动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66日,浙江宁波奉化区政协尚田地区工委主办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共富一起‘尚’ 库区新未来”主题议政活动,瞄准了库区共富路的探索。

20227月正式蓄水的葛岙水库是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去年,宁波市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正式启动,葛岙水库是联通东西水库群,实现东西线水源联网联调的“媒介”和“枢纽”。当葛岙水库正式供水之时,也意味着葛岙水库必须要划入水源地保护区,水库上游区域的产业发展因此受到限制。而除水库淹没区的4个行政村已拆迁移民外,水库上中下游还有5个行政村,在册人口4750人。

“库区的发展必须走创新的路子!”尚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光坦言。

库区如何创新发展路子?区政协委员俞芬波瞄准了尚田街道拥有的6.5万亩竹林,但因收购价格偏低等原因,背靠大山的村民在竹产业上收益甚微。浙江意城空间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军接着竹子的话题,提出了碳汇交易概念。“关于碳汇交易的探索,我们奉化已有动作,目前正在试点推进,待试点成熟后,不仅可以在尚田推行,还可以在整个奉化推广。”奉化区发改局副局长李勇在现场积极回应。

碳汇交易的话题,打开了与会委员和各界代表的创新思路。区政协委员董春平提出,可以在葛岙水库库区周边合适的地点打造水杉林,形成新的网红打卡点。农创客代表胡建玉提出,希望通过规划引领,串联水库周边文旅点位,打造“环葛岙水库观光带”。说到这里,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郑妍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区里已经在谋划实施环葛水库的‘湖光山色’精品线项目,目前正在方案完善中,最早可在今年下半年实施。”听了介绍,胡建玉非常激动,“优质的生态环境加上精品路线的建设,未来库区一定能成为热门景点,也让我们农创客们信心满满。”

协商会上,委员们和各界人士还就库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奉化区政协贯彻落实浙江网易体育关于开展“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一次重要协商活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