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省浦江县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探索“党建+”路径 做好“有温度”政协

——浙江省浦江县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我们研究上山文化,是为了更完整地揭示、复原上山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图景,力求还原浦江文明繁荣昌盛的源头活水,坚定文化自信。”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浦江县政协委员、浙江省文物考古院研究员蒋乐平从浙江新时期文化谱系、考古学文化概念、田野考古学的方法、上山文化和跨湖桥文化联系等方面介绍了上山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多元价值,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上山文化的隽永魅力。这是县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临时党支部召集3个界别组的履职临时党小组开展的一次“书香政协”活动,也是县政协推进“党建+文化”的一次创新实践。

加强党的建设,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本着“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工作”的理念,2022年新一届浦江县政协开局后认真谋划党的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党建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明晰。

县政协主席张建顺告诉记者,县政协以浦江本地文化为依托,结合浦江实际,开展“文化之源·同心向党”党的建设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党建+”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县政协着力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员”“政协党组—履职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党员委员”两个链条,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委员、界别群众的共同意志,提高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力和影响力,增强向心力。

县政协坚持“以党建促履职、以履职促党建”,找准结合点,将党建与履职系统谋划、一体推进、融合协同、互动双促。通过建立“3+3+N”委员履职体系,依托委员会客厅、“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协商驿站”等多个履职平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履职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服务”和“党建+协商”,对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进行安全检查,并围绕“促消薄 助共富——助推仙华共富项目廿亩山农贸市场招商与建设”议题进行了协商。今年4月,县政协各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建+民生议事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入党宣誓、座谈协商等一系列活动,更好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思想引领作用,增强了党政部门与委员群众间的互动交流。

群众有困难,政协来帮忙。浦江县花桥乡常住人口大部分为老年群体。5月初,政协党员委员联合花桥乡党员走进村里的孤寡及独居老人家,为他们打扫卫生、擦洗电器家具、清除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帮助老人排解孤独、解决困难。“政协是个有温度的家庭。”花桥乡前坞村老黄很是感激。

围绕贯彻县委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县政协谋划、部署、推动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设立77家委员企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确立23名政协委员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广泛收集和反映与营商环境有关的社情民意,多角度多方位观察政策落实情况,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民主监督工作。县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测点负责人陈海敏说:“我已经通过‘民情一点通’反映了浙江宝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我会持续关注浦江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当好政策落实的‘侦查员’、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联络员’、营商环境措施成效的‘宣传员’,通过多种形式把相关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

围绕“文化之源·同心向党”工作品牌,各专委会发挥履职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带头深入开展“六送下乡”“三服务”“三为”实践等活动,带领全体委员深入联系乡镇和村(社)、企业等基层一线,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积极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同时依托“委员会客厅”“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界别组窗口)”“社情民意联系点(乡镇联络组)”“协商驿站”等平台,搭建“连心桥”,做好百姓贴心人。上山文化、新力量、石榴红等委员工作室充分利用“我有事要问”委员工作室咨询平台以及“民情一点通”应用,破解民情民意反映难交办难问题,高效协同解决一批基层企业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浦江县政协将继续探索“党建+”路径,推进“党建+学习”“党建+文化”“党建+履职”“党建+宣传”“党建+清廉”,不断引导党员委员干在前、言在先、作表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