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衢州市政协:“协商衢道” 不负众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衢州市政协

“协商衢道” 不负众望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许艳霞 胡夏菡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衢州市常山县田蓬村在大樟树下的“协商驿站”讨论创新共富公司建设与运营,实现家门口增收。

“没想到我们的两项建议都被采纳了,特别自豪,希望工程能够早日落地。”近日,守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协商衢道·众望》的衢州市鹿鸣小学师生欢呼雀跃。

《协商衢道·众望》是衢州市政协与当地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打造的一档全新电视专题节目,通过邀请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界别群众现场监督、协商办理,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力落实、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效转化。第一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城市的“微空间”改造,针对去年8月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收集到的124条城市“金角银边”改造建议及市领导批示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

创新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形式,将协商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可知、可感、可看的民生实惠,是衢州市政协近年来构建“协商衢道”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的积极探索之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构建全过程、高质量、闭环式履职链,是“协商衢道”履职品牌的价值追求。“一委一品”是“协商衢道”上的传奇。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衢州市政协经济委着力打造“企盼商衢汇”履职品牌,积极搭建委员与企业双向交流“直通车”。通过实地调研、线上征集、点对点联系等方式,首场“企盼商衢汇·助推一号改革工程”专题协商会精准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3类共性问题、5个具体问题。12名政协委员、17家部门负责人、10位企业家代表共商排忧解难之计。与以往协商活动不同的是,“企盼商衢汇”专题协商会还特别邀请党政“一把手”和纪委、组织部等现场督促,确保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得到充分体现,让企业敢说、部门敢为、基层敢首创。

以“同心向党·商衢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以“一委一品”创新提质、“比晾晒”创新争先等“七大机制”为保障,市政协各专委会不断焕发生机活力,“青年委员说”“商衢惠民”等协商平台风生水起,“协商衢道”深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眼下,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的月季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是繁忙景象。村民们为盛开的月季套袋、采摘、分拣、剔叶、包装,准备销往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脸上藏不住丰收的喜悦,月季的销路曾是让他犯愁的大难题,“村里这几年大力发展月季产业,每到45月份鲜花争相竞放,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可是月季盛开季比较短,单靠赏花很难盈利。”

发现问题后,一场由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供销社和住建局负责人参加的协商活动在郭塘村“协商驿站”里火热开展。“为什么不把月季作为市政花卉打开销路?”在委员们的建议和帮助下,郭塘村月季渐渐开满了常山县城大街小巷,如今更是跨省现身广丰。目前,郭塘村月季种植规模达300余亩,年产值53.6万元。

把“协商衢道”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遍布全市103个乡镇(街道)1000多个村的“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先后开展协商活动854场次,为群众解决了400多个问题。市政协主席方健忠表示,探索协同高效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要坚持党建统领、系统重塑、平台再造,不断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在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实打实、硬碰硬,勇当排头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