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淳安:新韵畲乡引凤来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浙江淳安:新韵畲乡引凤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黄蔚凯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千岛湖镇富泽村是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村里畲族文化浓厚,一直坚守世代传承的语言、风俗、服饰等传统习俗,畲族特色农产品红曲发糕、山哈果宗酒等是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为更好挖掘文化和资源禀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久前,淳安县政协金融财贸组、千岛湖镇的政协履职小组,带着资源和点子,以及各部门、各运营主体专业人士前来“会诊”。

近年来,富泽村一直在探索以文化赋能共同富裕之路。该村实施省道沿线畲乡风情景观提升工程,建成文化广场、展示馆、山哈石屋、二公坞等畲韵地标,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引进培育圣湖、冠峰等农业示范经营主体,建成高山露营基地,打造共富酒坊、红曲作坊,申遗畲族山歌,传承举办“畲族文化节”。

畲族文化与村庄规划如何融合,“畲宴”品牌如何打造,现有资源怎么串联、后续怎么运营、未来怎么打算……政协民生议事堂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现场调研、掀起“头脑风暴”。

“富泽村在县内优势明显,但相较于其他畲族集聚区缺少辨识度,在设计上应着重突出传统元素,深化畲族印象。”“要引进意识超前、经验丰富的运营主体,培育主打项目、锚定客户群体。”……与会单位及委员详细听取富泽村情况介绍,并综合现场考察情况和“千岛畲宴”共富示范带实施方案交流意见建议,探讨富泽村发展运营思路。

“这次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来,真是给村里下了一场‘及时雨’。之前设计方案改了很多稿,也是在找文化传承和区域发展的平衡点。”富泽村党支部书记方来山说,结合大家的思路,后续计划围绕畲族文化,打造好一街、一坊、一馆、一坞、一广场,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此外,还将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主体招引、资源串联等关键环节,讲好畲族故事、共富故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