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曾经是“看到屋、走到哭,水苦涩、土贫瘠”;如今,通过“小县大城·共同富裕”集聚转化,浙江龙游县深山里的村民们——搬出大山 奔向共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曾经是“看到屋、走到哭,水苦涩、土贫瘠”;如今,通过“小县大城·共同富裕”集聚转化,浙江龙游县深山里的村民们——

搬出大山 奔向共富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欧阳锡龙 毛祥光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做梦一样,却是真的。”日前,浙江省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搬迁户吴汝林,兜底安置进村租房,即将成为当地富明安居楼的住户,他逢人便说赶上了“小县大城·共同富裕”农民集聚转化的好时代。

“看到屋、走到哭,水苦涩、土贫瘠,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大力山村距县城约35公里,全村1000多村民分散居住在20多个自然村,进出大山需要绕173个弯道,通过63个涵洞,交通极其不便,供电供水等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保障配套难度大。由此,搬出大山、奔向共富成为最优选择。

根据县域实际,龙游县把农民集聚转化作为全域统筹、城乡融合的重要抓手,早在2012年即启动了下山脱贫农民搬迁1.0版本,2020年启动国土整治异地搬迁2.0版本,2022年迭代升级、创新改革,启动“小县大城·共同富裕”农民集聚转化3.0版本,以切实解决“想聚聚不起来”“想进城进不了城”问题,实现了从山区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到人人向往共富村的精彩蝶变,探索出一条独具龙游特色的小县大城发展之路。

这一过程中,龙游县政协坚持以“政协之能”服务“龙游之为”,通过“民生议事堂”等形式,助力“小县大城·共同富裕”农民集聚转化,大力山村的故事就是一例。

“大女儿读书时来回走路4个多小时,太不方便了。”贵州嫁来的王光美,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在家门口议事帮自己解决问题,讲到心坎上的话让她认定:以宅基地和老屋置换,自己再贴一点,就可以换130平方米的城区房,儿子也能进城读初中。由此,她第一批次签了约。

和王光美相比,同村的吴汝林就显得不那么“爽快”了:“庄稼人刨地吃饭,要我搬就是要我命!”两个“老铁”附和,“搬出去,喝口水都要钱!”

“安置小区什么时候开始建设?”

“安置小区到底什么时候交付?”

新的没建好,已腾空的群众也焦躁起来。尤其是罗家、社阳等跨乡镇安置户,既关心新家园建设,更在意原先田地、山林等资源的使用产出。

纷至沓来的意见建议,不乏尖锐“吐槽”和“嘲讽”,县政协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下来。据统计,龙游县政协前后共指导开展村级协商32场、乡镇级协商15场,承办县级层面协商2次,参与协商人数1224人,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

为做好工作,石佛乡成立了由一名乡干部、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政协委员组成的“1+1+1”帮扶团,专门解决水电表移装、过渡房屋租赁等问题。这一做法在全县推广。吴汝林等人还列席了安置小区建设讨论会,看到新小区距卫生院100米,离敬老院1.5公里,老朋友都在附近,他竖起了大拇指。

农户卓秉有担心下山不适应。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吴安春带他参观城东文成小区,劝他试住。结果,三天不到,他就主动签约,并做通哥哥工作,两家一起报名。

把“麦克风”架到群众家门口,龙游县党政部门领导发现,原来担心很难推进的工作,村民大多支持,甚至很欢迎。群众也发现,只要实事求是摆问题、有理有据讲诉求,“县上来的人”会听、会帮。

主抓下山集聚转化协商的龙游县政协副主席姜建军说,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在民的模式带下去,群众在家门口可感、可知、可享“民生议事堂”,协商成果转化看得见、摸得着。

目前,龙游县已超额完成公示6383人,房屋拆除5257人。3个城区安置小区和5个乡镇迁建小区推进迅速,给下山群众吃上“定心丸”。县人力社保局还牵头100家职介所和培训中心,免费培训农民并推荐就业。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龙游县政协主席吴剑锋表示,这是对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大检验、对全县政协委员的大练兵,取信于民、务实为民,更要着力做好就业、就学、就医等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已有3.4万人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县政协给力。”县委书记祝建东自豪于全县域持续迭代农民集聚转化改革探索,对县政协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搬迁非“一锤子买卖”。从事实体经济的政协委员尽全力帮助下山村集体或农户整体承包收租金、产品收购赚桶金、就近务工挣薪金、扩建厂房促就业。

湖镇镇委员联络组围绕“溪底杜亲水旅游”主题开展协商,最终促成“网红桥”“水上骑行”等项目落地,直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游客人数达到10万人,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接近100万元。

“农民购房也可用公积金!”来自县营商办的政协委员钱菊红多次就农民申请公积金贷款所涉缴存标准、额度、期限、利率等深入调研。随后不久,县里出台“公农贷”政策,村民每月缴存200元,就能享受20年低利率贷款。截至目前,已有299名村民办理了缴存手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