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金华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好履职组合拳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金点子”正变成一把把“金钥匙”

——浙江金华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好履职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章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出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持续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及时推动协商成果落实,形成工作闭环。”浙江省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对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提出要求。

金华市以“两优一高”(营商环境优、便民服务优、机关效能高)为目标,通过“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举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丰厚土壤。

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中,市政协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每年履职的“关键词”,聚焦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找对策、谋实招,打出系列履职组合拳。

“主题好、时机好、方式好、效果好,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政府部门更精准地做好工作,有很大帮助。”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充分点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请你来协商。

这是继20218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之后,市政协再次聚焦同一主题开展深入协商。而这次,市政协将协商会摆到了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办事大厅现场,群众可以现场围观现场发言。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与政府部门之间开门见山,坦诚交流,协商气氛严肃而又热烈。为保证活动的协商质量,政协课题调研组提早3个月开始备课。围绕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弱项短板,委员们汇聚多方声音,最终呈现出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协商会后,市政协持续对协商效果进行跟踪,针对“投资项目审批速度”,进一步与市政管办联合进行调研,助推市政府制定出台《金华市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改革方案》。年年关注时时推动。每一场专题协商会的背后,体现的是政协全力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决心和毅力,更是一次一次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的深入探讨。

为常态化跟踪营商环境情况,及时掌握全市营商环境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政协在市区授牌设立了9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以监测点“小哨口”见证营商“大环境”。在每个监测点,各企业(单位)明确一名企业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并通过数字政协“民情一点通”平台反映问题。

2022年,市政协迭代升维营商环境监测点“四维三评三化”工作机制,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热线、营商环境监测服务中心等方式,从意见收集上建立“定时、专线、专项、专题”扩大收集面,从办理上开展“满意度评价、办理部门民主评议、监测点考核评价”强化落实,从服务保障上建立“规范化布点、数字化运行、常态化服务”等“四维三评三化”工作机制,在常态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上发挥政协独特优势,进一步搭建了政企沟通的桥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协商效果闭环。

截至目前,各监测点共收到意见建议682条,涉及“金融服务优化”“人才政策兑现”“项目登记审批”“低效用地整治”“员工子女入学”等方面。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即领即办,意见采纳率达到97.5%,监测点企业满意率98.9%

前不久,浙江中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进因为租赁厂房没着落而犯愁。市政协走访时了解到企业难题后,当天就组织开展协商履职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协商会上,政协既帮忙协调了政策,还当场算起账,为我们减少租赁成本,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履职活动后3天,叶文进的租赁协议起草完成,当月底就顺利完成了办理。

这是市政协助企“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116日,市政协领导班子走访企业252家,收到各类问题562件,其中386件现场办结,其余问题均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

助企帮扶政策和申报流程了解不充分、物流不畅、效益下降、人才难招难留……针对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听取意见,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委室、职能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协调职业院校和企业联系,通过举办对口招聘会的形式给企业输送用工人才;推动助企帮扶政策直达快享,有企业当场享受3个月的房租减免政策,有企业落实一次性困难补助15万元。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市政协形成《关于对当前助企纾困政策的几点建议》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意见极中肯、极有见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金华政协委员们的“金点子”正变成一把把优化营商环境的“金钥匙”。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