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茅草屋里话良策 深溪小村谋共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茅草屋里话良策 深溪小村谋共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程冰凌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秋风送爽,竹林摇曳,远处柴犬吠,近处鹅探头。在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村中央的茅草屋里,“共富深溪委员工作室”的政协委员们带着资源,与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商定村内闲置老厂房向文旅综合体的转型路径,助力深溪村建设成为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共同富裕样板村。

依山傍水、村容清丽的深溪村在今年年初成为宁波首家以自然体感式为主题的度假综合体。此后,村民们尝试通过出售农副产品、制作非遗手工艺品来增加收入。但深溪村党支部书记柳国飞却深知,散发的、不规范的商业模式并不能推动村庄稳健发展。

为寻得共富良策,一场聚焦“助力深溪共富”主题的活动将破题关键锁定在了村委会西面的闲置羊毛衫厂。柳国飞计划将老厂房打造成集非遗文化展示、文创产品、乡村智慧体验等于一体的深溪村文旅综合体。

然而,项目具体如何推进、筛选哪些企业入驻等一系列新问题接踵而至,让柳国飞犯了难。“那就引凤来筑巢吧。”集士港联委会主任成科峰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区政协,区政协负责人“对症抓方”,在两个月内5次深入深溪村调研,经反复商讨研究,决定在深溪村试点开展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以此为抓手助推深溪村发展。

“深溪村这间茅草屋是乡贤和村民合建的,我们要在这里放大‘同心’的凝聚力,成立共富深溪委员工作室,从农业农村、建筑设计、产业投资等领域组建专家委员团进驻工作室,同步设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一个阵地、多种功能’的作用,努力使之成为政协协商议事的好平台、凝心聚力的好渠道、反映民意的好窗口、服务群众的好桥梁,共同助推深溪村共富先行。”海曙区政协主席张宁辉说。

于是,茅草屋里,10余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以原羊毛衫厂为圆点画好共富圈的思路与举措。区政协委员陈军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提出“乡韵留存、在地乡建”的改造思路,多选用青砖、灰瓦、毛石等乡土材料,体现生态性、在地性和艺术性,打造本地化的浙东民居。海曙区招商中心副主任竺志军则敏锐抓住目前村庄业态零散且附加值不高的问题,提出发展乡村文旅不能只以田园风光、农事活动为吸引,建议进一步发掘乡村文化内涵,选取本村发展历史、名人故事,吸纳村民沿路售卖等商业模式,搭建农特产市集推广本地特产。曾将原永丰布厂改造成创客157创业创新园的区政协委员沈宇则关注厂房改造后的可持续发展,提议结合当下流行的露营、市集、飞盘文化,链接农商、旅游与生活,达到深度引流、活力共生的目的……一个个金点子迸发、碰撞,这让参与议事的柳国飞和村民代表两眼放光。

“这只是助推村庄发展的第一步,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进,通过扎实助推乡村文化馆建设、聚智研发乡村文创产品等具体实践,画好‘共富深溪’绿色发展圈。”共富深溪委员工作室委员俞岚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