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稽东小香榧进了“国际群”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稽东小香榧进了“国际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郦曼丽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口感香脆、回味悠长,‘千年圣果’名不虚传!”这两天,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外客商等对一粒坚果赞不绝口——这个产自会稽山古香榧群的“稽东香榧”作为指定产品亮相布商大会,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产生了不小的名气。

“变化就在这两年,多亏了政协委员前后奔走、牵线搭桥,一度陷入发展窘境的稽东香榧才能一路‘高歌猛进’。”柯桥区政协委员、香榧企业代表黄炯感慨道,区域农产品在盛会上受到欢迎,无疑为家乡的数千榧农带去了信心,为香榧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原来,稽东镇地处小舜江源头,位于全球首个以山地经济林果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域。作为全国香榧原产地和主产区,该镇有香榧近5万亩,榧农3400余户,常年干果产量约60万公斤,总产值超亿元,坚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的“民生产业”、“共富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加工工艺传统、产品单一、品牌竞争力弱等原因,稽东香榧的影响力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每年香榧季,能不能卖得光、卖出好价钱,榧农都要“看天吃饭”。

如何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打开优质农产品销路?今年,在柯桥区政协文化文史和教科卫体委和稽东镇政协工委牵头推动下,组织开展了以“打开优质农产品销路,助力南部山区共同富裕”“提升香榧产业 助推共同富裕”等为主题的专题协商活动,同时向相关界别委员和专业人士发出“英雄帖”,依托“民生议事堂”和“协商驿站”,共同探寻稽东香榧“突围”的路径,助推稽东香榧产业做大做强。

“不妨从打造一批可听可看可感、惠及榧村榧农榧企的亮点入手,如推动稽东香榧亮相重量级节会,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柯桥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文化文史和教科卫体委主任吴青青建议。

在政协的积极对接下,稽东香榧动作频频:作为会稽山古香榧群代表亮相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无榧不醉酒”为主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进行陈列展销。

“要把以香榧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包装好、开发好、推介好,更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百姓致富。”柯桥区政协委员、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傅祖康说,目前市场反馈很不错,相信再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柯桥区政协着力打造“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平台,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强村富民工程等,高质量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形成了具有柯桥辨识度的政协工作品牌,为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实现共富先行新图景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