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平湖政协:凝聚力量拓宽群众共富路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凝聚力量拓宽群众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今年国庆,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新西坑村30间由村集体运营的民宿住满了来自上海、嘉兴的游客,昔日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这一切,正是源于平湖林埭镇政协委员、新西坑村共富合伙人王钰的牵线搭桥与精心筹划。

这是推动共富路上,平湖政协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秉持“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落一人”的理念,他们不断发挥各自优势,贡献委员力量。


山海协作聚力共富


自丽水缙云县委组织部发出共富合伙人招募令以后,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成员、精算企汇(嘉兴)园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钰便认领了缙云县溶江乡“农文旅综合体+电商平台”项目,至此,王钰便与新西坑村结了缘。经过三次实地考察后,他与新西坑村签订了共富合伙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国庆期间,在王钰的牵线搭桥下,他带着上海、嘉兴的旅行团入住村里的民宿,开展了为期32晚的缙云休闲养生游。逛古村落、体验地方民俗文化、游览景区、制作缙云烧饼……丰富多彩的农文旅活动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新西坑村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通过第一批游客的实地体验,我对以后的合作更有信心了。”第二批旅行团也已经在计划中。

接下来,双方还将围绕乡村民宿和旅游景点打造、运营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通过多方合力,真正让新西坑村“活起来”,共同走好新西坑村的共富路。

 

农旅融合合作共富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方熙,既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创业者,她通过打造平湖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八大碗”农家乐餐饮、“吾庐”民宿等业态,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富起来,在业态建设过程中,她以“众筹+共富”的创新理念,与平湖徐家埭村党委共同探索建立“旅游公司10%+社会资本80%+村民投资10%”的“飞股抱团”共富新模式,引导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入股“八大碗”项目并进行收益分红,带动了周边33户低收入家庭入股,每年享受收益分红。“这样的入股收益对我们低收入家庭来说很有帮助。”村民林志发拿到分红后高兴地说。与此同时,她所经营的民宿、餐饮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就业,社会效益良好。

方熙还凭借着自己擅长书法、篆刻的一技之长,牵头打造了以书法篆刻公益服务为主导方向的委员工作室,为农村的孩子们提供书法篆刻培训服务,丰富附近村庄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产业技术赋能共富


平湖糟蛋作为平湖的传统特色美食,一直以来都是人们首选的特色伴手礼。20216月,王云飞在林埭镇成立了浙江龙谦食品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共富阵地,开展糟蛋制作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带动了近20位村民的再就业。

“王总和潘师傅一直给我们进行技能培训,我们这个年纪外面的工作也不好找,做糟蛋很适合我们。”在平湖糟蛋非遗传承人潘弟观的教授下,不少村民学会了这门传统手艺,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王云飞一直想着要把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今年以来,他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非遗传承为载体,打造的“龙湖醉”特色糟蛋产品已入选“浙江特色伴手礼”省级优选评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用平湖糟蛋铺开的这条“共富路”正在一步步拓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