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松阳第一所大学如何建?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围桌深聊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松阳第一所大学如何建

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围桌深聊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少珍、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丽水农林技师学院若能成功摘筹,将成为松阳县乃至丽水市技工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推动。”日前,松阳县委书记莫靓、县政协主席廖宝云与21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9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坐一堂,就“高质量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共商良策。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在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若筹建成功,该学院将成为一所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大学,也是松阳人家门口的第一所大学。

为积极推进学校顺利筹建,松阳县委县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和人、财、物投入。

在今年的松阳县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举全县之力高质量推进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建设”“要实现松阳‘二次创业’,职业教育必须勇当先锋”“深入实施素质优化提升行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诸多建议。

县政协将相关内容转化为提案《未雨绸缪,对标补短,建好丽水农林技师学院》,莫靓领办该提案并作出批示,廖宝云督办。

围绕提案内容,县政协成立课题组,分“聚焦关键指标,破解‘摘筹’瓶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转变理念,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三个子课题,进行细致深入调研。

协商会在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现场召开,与会人员先观看了街头采访。镜头中,当地企业负责人、教师、学生家长等都认为在家门口办大学是一件大好事。但大家也不约而同担心招生难、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

协商中,叶方龙委员率先发言,提出在职人员是否可以采用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和线上学习等方式参加该学院学习?

企业代表董红专认为,学院冠以“农林”二字,应做强农林专业,培养能从事农业产业的实用型技能人才。

生态工业代表管贤东表示,可以发挥企业人才优势,今后与该校在教师培育、学生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张铭委员建议,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同时配套导师团队、资金扶持、营销推广等创业要素支持,助力青年创业项目孵化加速。

生态旅游业代表詹文清则提出,利用松阳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良好契机,尽可能地吸引更多外省学生,既培养人才也聚集人口。

针对大家的提问与建议,县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人力社保局、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开发区管委会等一一作出回应。

莫靓表示,松阳当前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势头正盛,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的筹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要善于突破思维局限和空间限制,根据地域产业特色,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建立“1+1”实训基地。通过转、招、聘、育等多种途径,破解师资力量不足难题,为学院成功摘筹打下良好的基础。

廖宝云表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筹建好学院对于推动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相关部门认真吸收和借鉴本次协商会意见建议,加快落实各项举措,确保学院三年摘筹的目标顺利实现,为松阳未来发展夯实技能人才成长基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