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平湖政协委员书写精彩“文化札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委员书写精彩“文化札记”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纪亚千、周霜   字号:[][][]

据同心苑 文化传承着历史,也激发着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平湖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重点打造“委员‘林距离’”进网格听民意工作品牌,挖掘传承与弘扬发展地方文化,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委员作业”,展现了一篇篇精彩纷呈的“文化札记”。


建言献策,为文化传承出力


“这里将重新改造,建起平湖糟蛋非遗文化口袋公园,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糟蛋文化。”“太好了!平湖糟蛋值得品尝,糟蛋非遗文化更值得弘扬。”在即将开工建设的平湖糟蛋非遗文化口袋公园现场,王云飞委员正在和附近的老百姓介绍着公园的设计理念,大家听了都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支持。

王云飞很早就接触了平湖糟蛋,但不曾深入了解。近两年,他结识了平湖糟蛋非遗传承人潘弟观,对平湖糟蛋有了更多的研究。经过前期调研、走访,王云飞发现,平湖糟蛋在文化推广上还欠火候。去年,林埭镇在集镇东侧建起了糟蛋非遗文化展示馆,重新将糟蛋文化展现在了老百姓的面前。“要趁热打铁,以更多的形式进行糟蛋文化的宣传,更好地推动这一非遗文化的传承。”他主动建言献策,向林埭镇人民政府提出在糟蛋非遗文化展示馆边上再改建一个口袋公园的建议。这个建议得以采纳,并列入了林埭镇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的工作之中。据了解,这一口袋公园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建成。


民主监督,为文化挖掘助力


林埭古称清溪,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文脉悠长、文风鼎盛、文人荟萃。


今年年初,由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组长徐成校牵头的林埭镇“清溪文化展示馆”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整个展示馆投资300多万元,馆内主要展陈林埭当地的历史文化,共分为“良渚遗踪”“世家大族”“先贤名士”“古迹揽胜”“民俗风物”五个部分,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全员积极参与展示馆的选址、设计、馆内素材的收集等工作。

“这里的墙粉刷得好像不是很平整”“这段话的表述不太准确,需要修改,应该这样描述”“这组人物雕塑场景感不太足,在选材上也还需要再斟酌”“这些展品与时代环境不符,建议更换”……在展示馆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委员们多次到现场查看,监督项目进度,严抓工程质量,对需要上墙展陈的文字和图片都进行反复校对、修改和完善。“清溪文化展示馆”于今年7月建成开放。


凝聚共识,为文化发展尽力


林埭“龙文化”别具一格,是委员们一直关注的内容。

现在的林埭镇,每年举办龙文化艺术节,村村成立舞龙队,为了舞龙更有精神更有灵魂,镇里的文化站还专门开设舞龙锣鼓培训班,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积极参与“三亲”史料的收集工作,并有效挖掘文史工作人才,专门聘请了一名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文史专员,先后编著了《清溪拾遗》《林埭地名故事》《林埭古代乡贤故事》等书籍,为林埭优秀古典文化的传承发展出力。

今年,林埭镇委员履职小组还特别推出“委员书荟”特色项目,主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每月举办一期读书会,每期邀请一名专家授课,让委员们更多地了解林埭地方文史,更好地走进林埭地方文化这片丰茂的花园。读书活动还先后走进中小学、走进村社区,以“班会课”“周末课堂”等形式带动孩子们一起学习乡邦文献。

“我们小组将一如既往地聚焦文化发展,不断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进网格、听民意,传递好党委政府的好声音,收集好基层群众的好建议,弘扬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厚植林埭人民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文化土壤。”徐成校表示,这份“委员作业”,他们会聚智聚力一直写下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