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拱墅政协“民生议事堂”聚焦“旧改”话共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民生议事堂”聚焦“旧改”话共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杨军杰   字号:[][][]

7d01ab4baceb4971bb9073791c8ac2a0.jpg


据同心苑 李克强总理视察和睦新村3周年之际,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围绕“同心旧改·共富未来”在和睦街道举行“民生议事堂”活动,区政协副主席周钢与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街道班子成员、辖区党员、居民代表、旧改相关单位、未来社区建设专班等相聚一堂,谈“旧改”、话“未来”。现场,近百名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现场观摩协商活动并进行互动。

三年旧改,改出一片“新天地”。和睦街道自2018年启动和睦新村一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以来,把旧改作为加快城市更新、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精耕细作,在紧贴民意中逐步探索出党建引领下的改造新模式,实现了辖区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截至目前,9个改造项目均已完成,共涉及房屋110幢、惠及居民5773户,改造总建筑面积达35.81万平方米;和睦新村入选住建部首批旧改试点案例;和睦改造经验在新疆阿克苏、云南昆明等地复制推广。

与会人员就“未来社区的关键和核心内容是什么?”“如何围绕居民的需求,抓好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的有效落地?”等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

现运营和睦新村“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公羊会负责人马兆斌委员建议,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人本化,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充分考虑“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做好可持续运营与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区政协委员、区创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宇珂提出,要处理好服务“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存量”要更加公平均等,“增量”则要着力补齐短板。他表示,将与街道联手打造好杨宇珂社会治理委员工作室,引进更多社会资源力量,做好一个智囊团的“蓄水池”,为和睦创建未来社区、探索共同富裕赋能增效。

“未来社区的建设,正是为了让社区这个载体更好地发挥提升百姓幸福感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作用。”杭州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人民政府参事汤海孺建议,社区进要一步提升物理空间,推出更多功能式、复合式的可变空间,提高场地利用效率。同时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度。

拱墅区城改办副主任陈旭伟认为,共同富裕的“共同”既是共享也是共建,要把居民凝聚起来,发挥最大的乘数效应成果。

“人本化”,是国家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区建设专委会委员王贵美所一再强调的“核心词”,他认为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应当通过对“多变复合建筑空间、品质生活圈层、悠然社区休闲、精细社群服务、多维数场交互、共富现代”等全方位的探索,实现未来社区人本化的最大限度创新。

周钢表示,要推动基层民主协商落实落地落细,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未来共富,立足“两个先行”,真正把和睦打造成为“老旧小区改造与未来社区创建有机结合与升级迭代”样板,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6a354628feb84f3b9678e4358bab2933.jpg


会前,委员们沿着李克强总理视察走过的路线,实地走访了和睦新村,对照感受和睦三年来在旧改和未来社区创建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