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民生议事堂+共享法庭”巧解纠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民生议事堂+共享法庭”巧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周凌云 詹梦洲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感谢你们帮忙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大难题,现在外出通行都很方便了!”近日,接到开化县人民法院法官的回访电话,家住开化县苏庄镇某村的廖某仍感激不已。

原来,不久前,在组团联村团队干部、派出所民警、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好运苏庄“民生议事堂”政协委员和苏庄镇“共享法庭”联系法官上门到村,共同组织调解一年来数次调解未果的廖某和邻居吴某的纠纷。承办法官释法明理,政协委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当场达成协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开化县建立“一堂一庭”共建共融机制助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5月上旬,开化县政协与开化县法院创新建立了“一堂一庭”共建共融机制,将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和法院“共享法庭”相融合,推动政协协商和司法服务向基层双重延伸,基层法庭联系辖区乡镇“民生议事堂”,县政协委员参与矛盾纠纷协商调解,各片区基层法庭联系法官会定期在“民生议事堂”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

为此,开化县政协组建了一支由30名有经验、有威望的政协委员组成的参与“共享法庭”在线协商调解人才库队伍,法院可根据案情需要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调解。

“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社会经验丰富,他们参与案件在线协商调解,可以更加精准高效地在源头化解基层的矛盾纠纷,实现‘1+12’的效果。”开化县法院主要负责人表示。

目前,开化县已打造翁村、池淮、花园村等9个“一堂一庭”精品示范点,共化解矛盾纠纷32个,开展普法宣讲12场、观摩活动9次,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1200余人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