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委员同心汇”赋能履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委员同心汇”赋能履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中共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党组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金华市政协深入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创建“委员同心汇”委员常态化履职阵地,作出了政协履职平台建设的新探索。

高标准创建。按照“阵地化、标准化”的要求,组建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委员同心汇”创建。阵地化组织。以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为基础,在委员所在的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固定一处活动场所,作为“委员同心汇”窗口,每个窗口由“3+N”名人员组成,31名牵头人、1名负责人、1名联络员,N即若干名专委会成员和相关专业的政协委员,实现政协机关与委员、委员之间、委员和界别群众之间的共振,拉大团结协商辐射半径。每个“委员同心汇”,都在最显眼的地方挂有形似“同”“心”字体的统一标识,向中心点紧密联结汇聚的形态,体现了窗口设立的共同主旨——汇同心,凝共识。清晰化定位。明确以“44新”功能定位,规范履职活动,确保“委员同心汇”方向不偏、运行有序。紧紧围绕汇众智、协商议事新阵地,汇民意、建言献策新平台,汇共识、团结联谊新渠道,汇风采、展示形象新窗口的功能定位,组织协商议事、监督调研、反映民情、学习交流、联络联谊等履职活动。标准化创建。坚持“5有”的创建标准,即有一个设在国企或事业单位的固定场所;有一支履职积极性高、能力强的骨干委员队伍;有一套闭环管理制度;有一组统一的标识标牌;有一张履职活动清单,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记录、年终有总结。

高品质管理。突出“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常态化运行。明确“4+X”履职活动要求,“4”是指每年设计好4场主题活动,规定动作要求必须做到位,不“凑数”;“X”是指各窗口因地制宜组织一些灵活、多样、小微活动。特色化呈现。由金华市政协10个专委会和各县(市、区)政协分别牵头,在选址、布局、活动上尽可能体现特色。如民宗委窗口设在有千年历史的古道观三清宫,农业和农村委窗口设在农科院展厅,各有巧思。制度化激励。制定“委员同心汇”工作规则,配套建立议题产生机制、履职活动实施办法、激励办法等制度,明确等次评定标准、活动量化计分标准等措施,形成“委员同心汇”制度矩阵。

高质量运行。“委员同心汇”从活动内容设计、呈现形式、成果反馈几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链式化推进。从选题—调研—协商—落实—反馈—监督的相互链接、相互促进、环环紧扣、闭环管理,让委员全程、主动参与。体系化提升。增强立体化的协同体系,主动融入网易体育“请你来协商”平台,加强与县(市、区)政协互联互通,一体推进“同心汇·委员工作室”“同心汇·委员会客厅”“同心汇·民生议事堂”建设,打造具有金华政协辨识度的协商议事平台体系,全面提升履职整体效能。即时化反馈。做好履职后半篇文章,活动后及时整理形成履职成果,按程序提交报送,及时跟进履职成果采纳吸收和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向委员反馈,形成了高质量建言和高效率落实的良性循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