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政协举办“绣丰收·促共富”助力企业守护非遗活动小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椒江非遗绣“共富”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政协举办“绣丰收·促共富”助力企业守护非遗活动小记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孙明霞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自己有责任与义务,从妈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一起做好台州刺绣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浙江台州刺绣传承人廖春妹的女儿卢钇宏感慨地说。

67日,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的台州刺绣博物馆里,椒江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的“绣丰收·促共富”助力企业守护非遗活动正在进行。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为活动准备了《从百年党史看共同富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文章,非遗传承人、工匠和政协委员们一起学习座谈。

座谈会上,委员们深入交流了非遗传承、情怀责任、工匠精神、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等话题。浙江省工匠、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廖春妹说:“我自1989年创办绣都服饰公司以来,坚持走台州刺绣产业化之路,是顺应时代的需要,让绣娘们有花片可绣,可以在家就业。绣都品牌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现在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较大的困难。我们将对厂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文旅融合的刺绣工坊。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会迎来新的春天。”

椒江区前所街道党工委委员洪波表示将积极利用资源,帮助企业对接有需求的客户,希望绣都服饰能挖掘商机,通过品牌培育、网络直播等措施,唱响传统工艺的时尚之“歌”。

“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增加收入的同时,要更加关注精神富有。”椒江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孙明霞说,“刺绣,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带动乡村振兴和百姓富裕的产业,绣都公司立足椒江北岸农村,要兼顾经济效益和文化传承,发挥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不负耕耘,绣出丰收;不负情怀,绣出天地。”

椒江区政协委员,台州市乱弹青年表演艺术家朱锋表示,自己作为传统戏曲的文艺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情怀,能让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的也是情怀。同时作为政协人,有责任一起推动台州刺绣走向全国,努力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还现场表演了一段戚继光剑法,为这次非遗活动带来了不一样的动感精彩。

台州市刺绣工作坊里,十几位“绣娘们”埋头绣麦穗,飞针走线中庆丰收,迎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的良好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