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越城沥海街道:协商驿站助力政协协商解群众难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越城沥海街道:

协商驿站助力政协协商解群众难题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冯燕妮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我们企业大部分员工都住在创业家园,建议适当缩短公交路线,开通往返于产业园区和创业家园之间的公交专线。在早上7时到8时员工上班的高峰期可以适当增加班次,缩短间隔时间。”在绍兴市越城区沥海街道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协商驿站,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街道职能条线正在开展第一场调研座谈会,围绕西部产业园区微公交建设出谋划策。

闭环管理

健全工作机制

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万亩千亿”平台的核心区域位于沥海街道辖区,集聚了一批创新型龙头医药企业。加强配套服务建设,优化公共交通,方便员工出行是企业盼望解决的诉求之一。今年以来,沥海街道摸排重点企业需求,分析现有公交路线不足,排定路线初稿,把微公交建设列为街道政协工委年度协商议题之一,邀请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开展调研座谈会,从站点设置、班次间隔、路线长短、运营时间等方面分析路线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调研活动结束后,沥海街道将联合公交公司优化设计方案,编制经费预算,同时街道也会将公交方案落地情况及时反馈至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加强对协商成果的监督。

需求收集、分析研判、多方调研、协商议事、建议交办、监督问效、成果反馈是沥海街道推进协商民主的“七大环节”。为推动协商平台高质高效运行,沥海街道结合实际,优化工作链条,形成了“N+3+2+1”的运行机制。“N”即N个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线下通过委员走访征集、群众上门反映,线上通过委员微信群、12345热线等多渠道收集问题诉求,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需求收集网络;“3”即涵盖三个阶段,协商前充分调研、分析研判,协商中广泛征求、凝聚共识,协商后及时交办、跟踪落实;“2”即“两种解决路径”,收到问题需求后,由委员履职小组分析研判,根据难易度判断是否开展专题协商,较为简单的问题直接交办至职能条线,事项重大、需要多部门联动的则开展专题协商活动;“1”即针对每个问题需求都会形成1个跟踪反馈报告,将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反馈至委员群,提高协商成效。

把握定位

打造特色品牌

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协商驿站是沥海街道推动政协协商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街道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整合场所资源,建立民生议事堂,并在村(居)、集镇、园区设立“协商驿站”,搭建“一馆三片一集镇一园区”的协商网络,扩大协商覆盖面,建立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政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的平台。

民生议事堂设立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打造委员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协商议事的阵地。村(居)协商驿站位于三个片区,覆盖24个行政村(居),融合矛调分中心功能,由老娘舅坐班接待群众,推进基层协商和矛盾纠纷化解。集镇协商驿站位于集镇核心区域,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环境整治、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园区协商驿站位于滨海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宗旨,是集协商议事、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络站多位一体的协商阵地。

在规范建设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沥海街道把握各个协商阵地的资源优势,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推动政协协商进村(居)、进企业、进楼宇、进园区,谋划打造覆盖面广、辨识度强的协商品牌。

广泛参与

凝聚最大共识

沥海街道坚持开门协商,提升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畅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议题选择上广而精,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政协选题等方式,关注民生急难愁盼、基层治理难题、企业发展大事,选择切口小、关联广的重点问题纳入协商计划。今年沥海街道把企业子女就学、小区物业管理等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在民意收集上广而实,通过设立委员工作室、安排专人接待群众、现场实地调研、线上征集等收集社情民意,搭建广泛的意见征集体系,比如西部产业园区微公交建设这一协商议题,除线下调研座谈外,还线上收集了来自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的多条意见建议。在协商主体上广而专,沥海街道建立了由15个区政协委员,1个驻地市政协委员构成的委员履职小组,在开展协商时,除邀请委员参与协商,还根据协商议题,邀请群众、企业代表、专家、基层站所等多方参与,提升协商议事的质量。

接下来,沥海街道将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平台常态化运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在阵地建设、功能优化、渠道拓展、特色彰显上下功夫,打通政协协商“最后一公里”,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工作常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