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在杭设立数据资产交易所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在杭设立数据资产交易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需要市场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杭州是我国电子商务数据最大的集散地之一,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经济委委员陈万翔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在杭州试点建设数据资产交易所,以巩固和提升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先发优势。

“在杭州设立数据资产交易所,有很必要性,也很有可行性。”陈万翔分析说,数据通过市场进行优化配置、风险定价、交易等,是数字经济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杭州数字经济需要跨越的一道坎。数据通过市场交易变成有偿使用的资源,将有助于使人树立“信息和数据就是资产”的认知,为人们增加新的财产性收入来源。数据资产交易所将促进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分工的社会化、专业化,丰富和拓展杭州数据资产的应用场景,丰富数字经济的杭州模式。杭州有阿里巴巴、网易等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为数字资产交易提供丰富的场景。

陈万翔建议,设立数据资产交易所,可以考虑采取谁生产、谁所有的原则厘定数据产权。可以在《物权法》的基础上,发挥杭州的地方行政立法权限,将数据的所有权与受益权赋予数据的生产者。试点探索电商数据采集、存储、定价等流程,从内部分工向市场分工转型,试点数据采集与存储分离、管售分离、售用分离等,探索适合数据资产特征的市场交易制度和秩序,在数字资产交易所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辩方举证制度以及争议调解制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