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丽水市政协委员持续4年献策助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丽水市政协委员持续4年献策助力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野生动物下山破坏农作物,法律禁止捕捉,受损农民该怎么办?丽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连续4年提交提案,为落地、完善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建言献策。

丽水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森林覆盖率近82%。近年来,随着森林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全民生态意识的提高,生态保护成效显现,野生动物种群呈逐年上升趋势。

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悠扬乐章中,稻田鱼、养殖泥鳅被野生白鹭、灰鹭捕食,果园被鸟类啄食等事件时时发生,造成农户经济损失,成为不和谐音符。

2014年,沈绍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调研时,当地农户反映,农作物被野生动物破坏了。“山中刨食为生的老农,为地里的损失心痛不已。”

禁捕野生动物已是全民共识,但如何“保兽”又“保人”?不让农民“赔本”保护野生动物?

沈绍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野生动物闯祸,谁来买单?”在2019年市政协全会上,沈绍春作大会即席发言,并撰写相关提案。2020年他继续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出台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

20201022日,莲都区在全市率先投保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主要理赔对象为农林作物和人。同年129日,莲都区太平乡吾赤口村村民获赔野生动物肇事理赔金520.78元,为全市首例野生动物肇事理赔案例。

这一进展让沈绍春欢欣鼓舞。2021年,沈绍春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我市亟需开发创新“公众责任险”为野生动物肇事“埋单”》。提案得到丽水市林业局、市金融办等部门的积极回应。

2021年底,在丽水市、县(市、区)林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实现全市覆盖,投保总金额201.58万元,为全市提供保险保障额度达2.7亿元。

但沈绍春没有止步于此,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他在提案中写道,通过基层调研,当前该险种还存在老百姓知晓度低、未能应保尽保、未能适地适赔、难以精确定损等问题,并提出了“推进政保合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设置因地制宜方案”等相关建议。

“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非常重要。要让这一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减少农户在致富路上的后顾之忧。”沈绍春将继续关注并推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